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密云区教委“五步法”落实中小学生行为规范

2017-03-23 08:57|编辑: 小杨树|阅读: 444

摘要

密云区教委分别从分层培训深学习、宣传氛围巧创设、体验参与来实践、工作研讨做交流、督导检查促落实五方面,采取“五步法”扎实推进《规范》落实工作。

密云区教委分别从分层培训深学习、宣传氛围巧创设、体验参与来实践、工作研讨做交流、督导检查促落实五方面,采取“五步法”扎实推进《规范》落实工作。

分层培训深学习

想前一步规划布置,分层培训深学习,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落实。2017年1月,区教委及各中小学及时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干部教师深入学习、提高认识;各校寒假前及时将规范内容印发给学生及家长,并通过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家长进行宣传,让家长周知,确保学校和家庭在学生行为规范教育目标、内容和要求上的一致,形成教育合力,同时也确保了开学后学生对规范内容的全面熟知。

宣传氛围巧创设

做广一步,宣传氛围巧创设,让《守则》《规范》内容入脑入心。各中小学均在校园和教室显著位置张贴《中小学生守则》、《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利用校园电视台、广播站、国旗下讲话、校园网、学校电子班牌、电子大屏幕、微信公众号、校报校刊、家校微信群等阵地开展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教育氛围。

体验参与来实践

做实一步,体验参与来实践,贴近学生生活实际。每周一次的国旗下讲话围绕《规范》开展,学校广播开设《规范》解读栏目。除学校集体组织学习外,各班还利用班队会时间进行细致解读,播放《规范》动画视频,促使学生们在学习《规范》同时帮助他们理解其中的具体含义。高年级还尝试以自编自演小短剧、创作童谣形式进行《规范》的学习和内化。为了让学生深入理解规范内容,各中小学结合学校德育课程,设计了生命教育课、劳动技能教育课、交通安全教育课、志愿服务教育课、文明礼仪教育课等德育课程,结合德育课程开展实践体验学习。让学生们在丰富多彩的德育课及社会实践活动中践行新《规范》,让学生不仅把《规范》刻印在头脑中,更落实到行动中。

工作研讨做交流

做深一步,工作研讨做交流,推进落实确保教育实效。为深入贯彻《守则》、《规范》,深入推进我区提出的美丽少年习惯培养深化工程,3月1日、3月9日,区教委分别组织全区所有中小学德育干部进行“落实行为规范 细化习惯培养”德育干部论坛交流会。各校德育干部结合《守则》《规范》内容,针对本校学生实际就学校落实习惯培养、形成学校习惯风景工作的思路、举措进行了研讨和交流。论坛促进了各校德育干部相互交流,互相启发,取长补短,为今后进一步提升学生习惯培养效果起到了推动作用。

督导检查促落实

精准一步,督导检查促落实,以查促改全面提升学校育人水平。开学三周以来,中小教科及时深入40所学校,实地调研学校环境建设、习惯培养和学科课程育德情况,及时反馈调研结果提出反馈意见,推广好的做法与经验,督促各校扎实落实《守则》和《规范》。

声明:本文转载于密云教育微信公众号,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专业老师全面解析2014年幼升小建华学校

北京市16区县教育改革的特点和变化系列大盘点!

【热点】海淀区小学新生共计9万余人 居全市之首

搜集北京全年幼升小资讯 非常实用!再也不用到处翻资料了!

新式教育12法,让孩子爱上学习!超实用,后悔太晚读到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幼升小教育改革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