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2017年北京撼人的教育五大变化

2017-06-30 09:46|编辑: 幼幼|阅读: 494

摘要

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的相关家庭、家长、学校、校长、老师和全社会都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仅从最实际的学科 分数变化上看,北京未来的实体教育内容已非常明确地暗示出了5个巨大的调整走向。

这几天,北京各大论坛都炸开了锅!大家都在对2017年北京市的高考成绩、各区、各校的高考成绩议论纷纷。今年北京文科一本线555分,理科一本线537分,和去年相比,文理科分别下降28分和11分,可谓大幅度下降!说明北京市高考的命题方向为了顺应深度教改的要求正在从2017年开始逐步发生越来越重大的改变。

今年北京高考高分段考生人数和去年相比也大幅缩水,其中,650分以上考生,文科229人,理科1370人,分别比去年减少204人和1728人,减少率分别为47.11%和55.78%;600分以上考生人数,文科1697人,理科7067人,减少分别为1227人和1407人,减少率分别是41.96%和16.60%。在研究中发现,这些数据的变化幅度之大在改革开放40年中是史无前例的首次。它预示着北京市的教育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改变,2017年的高考只不过是今后北京一些列重大改变的提前“预警”罢了!

即将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的相关家庭、家长、学校、校长、老师和全社会都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仅从最实际的学科 分数变化上看,北京未来的实体教育内容已非常明确地暗示出了5个巨大的调整走向。

第一,语文王者地位更加凸显,领衔所有学科已毫无悬念,位居首位

2017年北京市高考文理科语文成绩同时下降,文理的语文学科的最高分和平均分都有所下降,其中文科语文平均分下降3.3分,理科下降5分。别小看这几分,它说明今后每个孩子语文成绩的区分度将进一步拉大,2017年不过是一个开始。由于教改已经特别明确,高考、中考考的是每个学生12年和9年的积累,就语文而言,高考、中考会涉及小学、初中、高中全部的语文内容,对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的学生一定是全面且全覆盖的影响,需要各区、各家庭、各学校、各位学生提早拿出对策。今年北京高考理科第三名的考生,语文仅考出117的低分(满分150分),实在令人惋惜。

第二,高考文理将不再分科,数学学习“走中间路线”会愈加明显

今年北京高考文科数学平均分降了3.3分,理科数学平均分涨幅达到11.2分。不知道大家是否看懂了其中的深邃含义。因为今后文理不再分科,预示着作为今后高考所有学生的统考课,高考数学的难度将比现在理科数学的难度大幅度下降而会比现文科数学的难度略略有所提升。曾经的奥数牛孩、数学牛孩与数学成绩中等或一般的学生相比,高考数学的分数差距会逐步减小,降低数学在整个高考分数体系中的区分度,从而有助于逐步减小数学的高难度向高中以下学段传导的固有状态。但对于目前北京市部分区,小升初重点中学点招依然存在的情况,所在区的学生不应立刻对数学、奥数采取“一刀两断”的做法,在阵痛中逐渐改变才是较为保险的做法。

第三,英语 的方向也有了明确说法

文科英语分数比2016年略微有上涨,理科英语全市平均分则下降了2.6分,表明在高考英语单词量下降1000多个以后,以现有文科的英语水平为基础,再略微下降一点,而把现有理科英语水平再提升一块,将成为今后高考文理不分科后,北京高考统考科英语命题难度的大方向。

第四,北京2020年新高考“3+3”模式其他课目的 大致走向也已基本清晰

2017年北京高考文综分数上涨3.4分,理综全市平均分比2016年高考略略上涨。鲜明的揭示出,在今后高考语、数、英是所有学生必考科的情况下,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六门课,学生任意选考的3门课的命题难度,如果是偏文的学科,难度大体会比现在的文综会有小幅下降,而选择偏理科的学科,高 题的难度基本会与现在持平或再稍微降一点点。

第五,今后北京的中考、高考将会有一个巨大的“魔咒”

这个“魔咒”就是每个学生的阅读水平。从这两年北京中考、高考各学科 情况看,考所有的学科题面的审题阅读的文字量都大幅度增加,闻风也看了一些考题,比如理综、中考的物理、化学题,做一道题之前要读题就像阅读一个小说一样,文字量之大实在令人叹为观止,今年北京中考物理题更是如此,很多学生都被量大而复杂的文字阅读考哭了,这里可不是形容,很多学生出了考场真的哭了,觉得阅读量太大,答题思考时间太短。摆脱这个魔咒,要提高阅读水平,就要从小抓起,看样子语文的学习、提高是一个学生全部12年基础教育首当其冲的重任了!

为了让大家更能清晰看到北京市教育走向的巨大变化,通过多方权威渠道,获悉了海淀区2017年高考所有650分以上高端学生所分布的学校,并全部予以公布。大家在看这个数据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个隐含的特别重要信息。

1.根据650分以上人数分布情况,检视每所中学2017年高考所折射出的、你想得到的、你能一目了然做出判断的信息;

2.如果要深入了解北京深度教改对每所中学成绩带来的实际影响究竟是大是小,到底影响到了什么程度,可以在网上搜寻2017年以前各中学的高考数据,可能你会有不同寻常的收货;

3.请通过网络等极其便捷的渠道,获知2014年各中学的中考录取分数线,然后再来比照2017年各校的高考成绩,你就会知道哪个学校已经在逐渐适应了北京新的教改,你也会知道哪所中学有更好的加工能力,你还会知道哪所中学进步了或退步了,这对今后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的家庭都有越来越大的新的重要参考作用;

4.你也要仔细看看,文科、理科最高分段考生在每所学校是否出现,也可以间接判断出所在的中学文科还是理科更强一些(文科考生一般占全部考生的25~32%),还可以了解到,今后高考改革“偏文”后,在哪所学校就读对提升你的 实力会更有帮助。

海淀区2017年高考全部650分以上高分段考生学校分布表

学校名称

文科

理科

合计

排名

人大附中(市重点)

15

173

188

1

北京十一学校(市重点)

11

95

106

2

清华附中(市重点)

6

84

90

3

北大附中(市重点)

6

55

61

4

一0一中学(市重点)

3

57

60

5

首师大附中(市重点)

8

40

48

6

交大附中(区重点)

3

15

18

7

理工附中(区重点)

2

14

16

8

中关村中学(区重点)

1

15

16

9

八一学校(区重点)

2

11

13

10

育英学校(普校)

1

9

10

11

建华实验学校(民办)

2

7

9

12

五十七中学(普校)

0

5

5

13

教进附属实验学校(区重点)

2

3

5

14

人大附中分校(民办)

1

4

5

15

北航实验学校(区重点)

0

4

4

16

清华附属实验学校(民办)

1

3

4

17

首师大育新学校(区重点)

1

2

3

18

首师大二附中(普校)

0

2

2

19

海淀实验中学(普校)

1

1

2

20

十九中学(区重点)

0

2

2

21

二十中学(区重点)

0

2

2

22

海淀区高招办(往届生)

0

1

1

23

中央民族大学(特殊校)

0

1(京)

1

24

海淀仁才培训中心(机构)

0

1

1

25

总计

66

606

672

 

从2018年起,中考 科目调整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体育共计9门课程,总分580分。其中语数外为必考科目,英语增加了听力、口语 ,计分为40分,英语听力、口语有两次 机会。其他科目实行选考,即从除体育外的5门科目中选择3门参加 ,物理、生物(化学)须至少选择1门。体育满分依然为40分,其中现场 30分,过程性考核10分。

三门选考科目将按照分数从高到低以100%、80%、60%赋值折分,共出现54种折分方法,给考生更多选择空间。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五门 科目满分均为100分,每科都包含10分开放性科学实践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分数。

1.“五选三”提供更多选择性

此次中考改革,之前所谓“小科”的历史、地理、政治、物理、生物(化学)全部纳入 科目,学生可以在这些科目中“五选三”,给学生更多了选择性。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中考方案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学生有更多的学习选择。具体而言,科目可以选择,尊重学生的强项,尊重学生学习特点,同时命题时答案具有开放性。

对于这样的变化,北京109中学校长封学英认为,新中考方案把更多的选择权赋予了学生,兼顾各层面的学生需求和发展,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改理念。此外,新中考方案中化学和生物合在一起,允许学生在除语数外的5科中任选三科,选项中至少有一科为理科,体现了国家对自然学科的侧重。

2.按比例折分让考生不再怕偏科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中考方案在 科目和分值设置上做了大胆改革,为考生提供多种选择,从而促进考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按照新中考方案, 科目为3科必考加3科选考加体育,选考科目从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5科中进行选择,其中物理和生物(化学)中选择1或2门,历史、地理和思想品德中选择1或2门。所选的三科成绩,由高到低分别按照100%、80%、60%的系数折算成最后分数。三科折算后的实际满分为100分、80分、60分。因为分值折算权重可选择,实现了同分不同质,即便考生选考科目的原始分相同,折算分最大也会出现12分的分差。

除了必考的语数外三科,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强项,进行9种科目组合,可以有54种分数折算方式。对此,朝阳区某示范高中校长表示:“以往理科好的同学占优势的局面将发生变化,在其他学科有建树的同学也将有展现的机会。”该校长表示。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新中考方案可以自主选择 科目,就是支持考生按特长选择多种组合,充分尊重考生的个性化发展,让考生有更多的学习选择。这样一来,考生不必为自己的弱项惶恐。

3. 分数包含10分的实践内容

记者在新中考改革方案中发现,开放性科学实践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将成为学生的 内容,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每科均有10分为开放性科学实践或综合社会实践活动内容。这意味着学生必须将学习搬到社会大课中,在实践中提升综合素养。

京源学校副校长孙清亚表示,每次外出实践都是几个学科设计教学方案和任务单,保证外出学习有所收获。不过,孙校长称,学校目前还没有成型的操作方法,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的记录和评价问题,也是学校需要解决的。

据悉,初中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是北京市教委2015年秋季学期推出的新举措,2015年秋季学期共有约43万人次学生参加活动。2016年春季学期自3月17日正式实施,已经有3万余名初一学生来到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社会资源单位进行科学动手实践。

4.贯通培养确保各初中均有指标

根据新中考改革方案,招生政策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比较短缺的远郊区和一般初中校倾斜,从而促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考提前招生的贯通培养项目指标会分配到各区和学校,确保所有的初中校都有机会获得指标。

统筹计划一、二、三包括的指标也会分配到所有初中,让留在本区读小学、初中的考生有更多的机会,同时控制示范高中跨区投放招生计划。

5.英语 增两次口语 机会

记者发现,新中考改革方案中,英语 增加了口语,听力和口语计分为40分,英语听力、口语有两次 机会。对此,不少学校的老师表示,这样的变化将使过去经常出现的“哑巴”英语有所改善。

北京市第55中学英语老师倪思迪表示,目前的英语 尽管有听力,但是在“听说读写”四项要求中,“说”这个层面有缺失。新中考改革方案增加口语,对学生有更高的要求。面对变化,包括55中学在内的全市不少学校已有应对,包括开设外教口语课。

声明:本文转载北京中高考网微信公众号(ID:bjzgkao),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整理制作,如有侵权,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北京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缓解 热

教育部:全面实施教科书免费提供和做好部分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教育变化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