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热门
花大钱买房亏了?2018幼升小有房不一定上好学校

2017-08-04 08:50|编辑: 阿奇|阅读: 601

摘要

2017年,北京多个城区下发新阶段入学政策,将实施“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扩大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比例,并从小升初阶段推广至幼升小阶段。

由于2017年关于“多校划片”的新政下发,很多家长都会产生疑问,多校划片是否意味着,通过购买 进入好学校的办法可能会落空? “ ”到底该不该买?为此,北京幼升小团队整理了相关政策要求,为家长们提供参考。

义务教育政策要求回顾

各区(县)100%的小学实现划片就近入学,原则上每所小学全部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95%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每所初中95%以上的生源由就近入学方式确定。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群众 冲动强烈、“ ”问题突出的地方,要一手大力推进均衡发展,一手积极稳妥推进多校划片(随机摇号、派位),片区调整时要按照依法治理的思路和办法,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邀请相关单位和家长代表充分参与,增强划片工作的认可度和公信力,新旧片区变化要设置合理的过渡期限。

“摇号入学”的误解

多校划片的实质和操作方式是统筹2所及2所以上的学位资源,包括优质资源,根据个人需求和志愿进行统一公平分配。往年仅有个别片区、学校会实施多校划片,而2017年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区域都将大幅增加,其中包括西城(3所学校)、东城等热门区的热门校。

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条件的,政策不变。不完全符合、入学条件不完全具备,应当就近入学的,实施多校划片。以往在执行就近入学过程中,因为学位足够,只要满足户籍所在地的条件,也能保障入学资格。但随着学位逐渐饱和,对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的要求和审核越发严格。

强调实际居住

北京市将强化部门联动审核,区教委将联合街道、公安、学校等相关部门共同审查入学资格。特别是针对实际居住地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这也就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家长不能再有通过租、购过道房来满足上学条件的侥幸心理了。

几年以前,史家小学、中关村一小、人大附小等热点学校就已经开始严格的“入户实际调查”。调查的重点集中在入学学生及监护人是否在登记地实际居住以及居住多久。据了解,居住时间最短的也要求至少一年,这些做法都在依法落实对“实际居住”的审核。

房产限制要重视

北京16城区关于租房入学的房产限制有一定要求,比如公用房、地下室等不能作为升学依据,各城区针对房产性质要求不同,为帮助2018年幼升小家长了解房产要求,京京现将北京16城区房产性质进行整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2018年 功能被降低?

多校划片的实质意在破解教育资源不均衡,给不在优质学校学区范围内的人进入优质学校的机会,意在增进公平,全面提升教育水平,同时也是为了剔除一部分不符合实际居住要求的住房,例如自2017年起,朝阳区6月30日后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的实际居住地址不再对应一所学校,适龄儿童依据实际居住地址登记入学将参加所在片区的统筹分配。

丰台区自15年起就实施了“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相结合政策,幼升小 途径确实收到了一定的限制;从2017年起,我区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管理。2017年9月1日起,逐步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

京京特别提醒:由此可以看出幼升小入学途径逐渐递减,未来幼升小多校划片将扩大加强,西城区2018年幼升小家长注意,按照教委解答说明明年四老房产将进行多校划片入学。

2018&2019年幼升小注意事项

1.2018年幼升小入学形式:北京幼升小将进一步加强,多校划片及单校划片相结合入学形式,建议2018年以后幼升小的家长加强关注,避免错过进入重点学校的机会;(比例西城区17年三所学校试行多校划片,但大部分符合要求家长不知道错过机会,因此京京提醒各位现在您需要开始关注“北京幼升小(ID: bjysxwx))。

2.加强入学顺位重视:入学顺位一致是大家热议的问题,不少家长对于目标学校是否有入学顺位存在疑问,参考17年入学情况,目前仅东城对外公布顺位表,其它城区暂未公布,按照往年升学情况,优质学校会有入学顺位,而入学顺位主要依据户口、户主年限等顺序安排,如当年幼升小学位特别紧张的学校,则会向邻学区安排入学。

3.实际居住地要求把控:从目前幼升小入学形式及流程来看,部分城区对于实际居住地的严格把控加强了,比如海淀区、丰台区等,特别是非京籍审核材料期间有家访的环节,主要核对实际居住地等相关信息,同时信息采集时家长需严格按照真实信息填写,否则会影响审核结果。

4.完善六年一学位政策:关于六年一学位的政策相比各位家长并不陌生,该政策不是北京市所有城区都实施的政策,目前石景山区(部分学校严格要求)、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开始实施该政策,因此各位家长需要核对入学使用房产是否之前有孩子入学,避免孩子入学当年审核有影响;其它城区暂时没有该政策,但2018年部分城区或将趋向政策延伸,建议各位家长提早了解准备。

声明:本文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原创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再放大招,不仅是要降低 功能

幼升小入学新政图解,“ ”不再定点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多校划片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