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热门
西城区近期的教改动作频繁,2018年幼升小您怎么看

2017-08-17 09:18|编辑: 阿奇|阅读: 1202

摘要

西城区近几年教育改革的动作有些频繁,引起了很多家长的关注。

2017秋季小学临近开学,在这个时间点上正式各城区公布新学期学校各方面新政策的时期,很多家长都在关注开学之后学校教学方面有哪些变化,尤其是西城区。为此,北京幼升小团队为大家梳理了近期西城区公布的一些教改信息,希望能够帮助大家。

多校划片

2018年西城区幼升小的家长注意,17年西城区幼升小已经实施了多校划片与单校划片相结合政策,而2018年西城区教委明确回应将加大多校划片入学方式,参照17年多校划片的情况来看,您孩子如果符合多校划片的要求,也是有机会上优质学校的。

2017年西城区幼升小多校划片有三所小学入围,他们分别是:西师附小展览路校区,黄城根小学,育才学校,这三所小学的招生计划,给大家分享如下:

西师附小展览路校区:面向展览路学区(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招收两个班;

黄城根小学:面向新街口学区(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和什刹海学区(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各招收一个班;

育才学校:面向大栅栏椿树天桥学区(西城区大栅栏、椿树、天桥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和陶然亭白纸坊学区(西城区陶然亭、白纸坊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各招收一个班。

西城区2018年扩大多校划片,或将有其它小学步入多校划片队伍,所以说2018年可能有机会上优质学校。

增加学区

8月3日,西城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政府向公众报告工作制度。在本次报告会上,西城区宣布将在今后增加教育集团和第12个学区,以满足西城教育最大的不足---学位的不足。

从现有西城区教育形式来看,建立第12个学区的设立并不改变现有全部11个学区的划分,而是另有战略考量,目的是将不在现有11个学区内而由西城区因帮扶等到外区、外域的各种教育资源统一组成一个“学区”。成立第12学区,以便综合管理好辐射到其他区域的各种教育资源,确保质量、师资和水准。

教材更改

作为教育改革的标志性学科,中小学语文教材“一纲多本”的时代正式终结。从起始年级开始,全国小学和初中将统一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教材中更还有一项教学设定:要在教学中落实名著导读。

从内容上看,部编语文教材增加了很多阅读空间,力图让原有的“教读”“自读”加上“课外导读”,都在课文内给予推荐标注。单元主题更加清晰,每个单元都有一个主题,而一个单元的四篇文章都是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分布更加合理化。

从形式上看,新教材由之前的32K小版变成16K大版,更加图文并茂,孩子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增加课程

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以往为三至六年级开设。在教育部修订《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前,原则上要按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各地要引导教师落实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要求,依据课程标准组织教学。

小学科学课程的学习周期比较长,基于学生的年龄特征与认知规律,把小学六年学习时间划分为1-2年级,3-4年级,5-6年级三个学段,不同学段目标不同。

标准指出,小学科学课内容主要有四大模块: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课程实施的主要形式是探究活动。

近两年,西城内部的教改动作非常大,包括增加优质学校、增加普通小学直升优质中学的学生比例、优质中学资源整合、初中就近登记入学等措施。

声明:本文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原创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市西城区公办小学完整名单,您的孩子上的是哪一所

发福利|西城区幼升小入学规划材料免费领取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西城区教改北京教改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