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热门
北京教改风向标:薄弱校变“香饽饽” 局面扭转

2017-10-19 08:35|编辑: 京京|阅读: 668

摘要

为不断缩小教育差距,北京市不断加大政策引导与扶持力度,支持各区进行学区制、集团化等优质资源扩增模式的改革探索。一些不知名的薄弱校,一下子成为了市民家门口的优质校。

近几年来,北京教育为不断缩小教育差距,频频进行教改调整,加大政策引导与扶持力度,支持各区进行学区制、集团化等优质资源扩增模式的改革探索。一些不知名的薄弱校,一下子成为了市民家门口的优质校。比如北京小学教育集团天宁寺分校之前每年招一个班,且80%位随迁子女,而到2017年已经发展到了8个班,百分百为天宁寺地区的本市户籍学生。

学区:和平里学区:个性课程“一人一张课表”

东城区和平里学区自2014年5月成立。两年来,组织委员走进171中学小学部,走进和四小优质资源带,利用国家林业局所属的湿地、林地资源、野生动物保护资源等转化为学生的课程资源。

171中学和177中学结成深度联盟,构建“分班不分校”的管理模式,联盟班在区期末统测中,各科成绩跃升全区前茅,创下177中学近十年来的最好成绩。

学区各校开发的多门课程被纳入学院课程体系,有10多所中小学开设了国际教育学院提供的国际理解系列课程。有13所学校引入了少年宫、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提供的课后330课程40多门。同时,和平里学区各中小学提供了30多门特色课程供学区选择。目前,学区内,每个学生课程学习各不相同,一人一张课表,满足了学生个性成长需求。

管庄学区:打造特色搭建资源互补平台

朝阳区2014年启动了学区化综合改革,目前,朝阳区15个义务教育学区格局已经建立。

管庄学区位于朝阳区东部的管庄乡、常营乡,处于朝阳区东五环外,毗邻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区域内有学校7所。学校建制不同、发展不均衡、又特色明显,如朝阳实验二小的五馆课程、少教多学的教学模式,北京二外附中附小的外语特色,民族学校的民族教育特色,新教育实验倡导的新教育,陈经纶中学保利分校和北京八十中管庄分校的精细管理等。

两年来,管庄学区成立了由属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和教委牵头领导,各校校长、书记、督导片组组长为成员组建学区发展理事会,实行共商共治。

在明确权属、责任的基础上,各校共享设施设备、骨干师资、优质课程、信息资源,变学校独有独用为学校独有学区共用,形成资源共享清单,打破资源使用壁垒,建设区域生态圈。启动“骨干教师区域轮岗交流”试点。

充分利用区域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学优势,引进外教、高校教师参与学区各校英语课堂教学改革,以北京二外附中、附小、朝阳实验二小为龙头,带动学区外语教学质量、外语课程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解决学区外语教学听说能力较弱的问题,打造学区教育教学特色。

集团:北京小学教育集团:扭转天宁寺地区 局面

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2011年9月1日,在西城教委的支持下,成立了北京小学教育集团。目前,在西城区,北小教育集团包括五址一园(本校、广外分校、走读部、红山分校、天宁寺分校、红山幼儿园)。

据北京小学教育集团负责人李明新?介绍,集团建设纲要中规定,必须对100%的一年级新生进行家访,使分校原来中断了多年的家访得以恢复,受到家长的欢迎与称赞。集团起初用外派和轮岗骨干教师的方式促进分校建设。后来,形成了派遣管理、顶岗教学、挂职影从、互换交流四种方式,有效提升了教师队伍的“造血”功能。

在课程与课堂建设上,以“四季课程”为范例传播课程文化。各分校都移植了四季课程,并结合自身的实际创新发展。其次,整个集团都以总校多年形成的“实与活”的课堂文化为价值追求,统一教学思想,统一教学评价,统一教学研究。各分校在市区教学各类比赛中获奖累计达800多人次,红山分校、天宁寺分校教师告别了从未上市级研究课的历史。

目前,北小集团走读部获得北京市教育科研先进校等多种奖励,红山分校和本校一起被评为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建设成果一等奖和西城区“十二五”教学成果一等奖。天宁寺分校2014年成为分校之前,每年招一个班,且80%为随迁子女。今年发展到招生8个班,百分之百为天宁寺地区的本市户籍学生,极大扭转了广外地区 的局面。

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资源整体盘活师资再生

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是由东城区教委直接领导的教育共同体。成员校包括北京市第96中学、龙潭中学、崇文门中学、花市小学、房山区石楼中学以及平谷中学。

“集团化绝不应该是简单意义上的学校合并,也不应该是名校永远的一枝独秀,它应该是成员校优势互补、组团壮大的成长场。在这个场域里,多方平等参与,实现尊重共赢。”广渠门教育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这位负责人介绍,集团化办学三年,收获最大的是通过对“资源”的整体盘活,提升了管理效能。“学校由单打独斗变成同伴互助,硬件由单一使用变成团体共享。特别是在教师资源上,通过盘活、重组促进了师资的再生。我们让教师‘走’起来:一个老师,无论他隶属哪所学校,只要成员校需求,都可协调使用;在跨校师徒结对、远程备课成为常态之外,我们把各校为数不多、势单力薄的学科骨干集合起来组建优势学科群,让他们联合引领集团内学科发展,研发‘团本课程’供成员校按需选择;我们在集团内选拔优青年秀教师,成立以优先发展为目的的青联,鼓励他们以小课题研究为载体,组团发展业务,成为各自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种子力量……资源的盘活就是基因的重组,使得集团各校呈现出新的样态,而这一切的最大受益者是学生。”

此外,集团还出台了一系列的奖励激励办法,让参与改革的人享受“红利”,比如把教师参与改革项目情况算成分值核算年底绩效奖励;教师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有集团交流经历的同等情况优先考虑等。一系列措施激活了教师参与改革和自我提升的内动力。

三年集团化办学,学校各自提升、教师的发展和学生的实际获得。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负责人表示:“今年,集团化办学第一批学生毕业,三年前那些为毕业证盖哪所学校校章而纠结的家长,没一个人重提这个问题。因为他的孩子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这是对曾经的质疑最好的回答。”九年一贯制实施当年,花市小学毕业生就100%直升广渠门中学初中;2014年9月,集团内三所中学的初一新生全部在广渠门中学混编上课;高中阶段,集团成员校96中初中部设立了广中直升班。此外,广中与龙潭中学、崇文门中学实行联合培养计划,两所学校的高一新生,各有10名直接到广渠门中学高中部学习,实现共同培养。

目标:加强政府统筹推进教育均衡

下一阶段,北京基础改革工作将加强政府统筹,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各区要落实基础教育主体责任,同时要加强市级工作统筹,缩小城乡和区域之间发展差距;发挥一核辐射,带动两翼教育整体提升,教育要在推进“一核”辐射、“两翼”联通、形成“一核两翼”整体发展中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完善体制机制,把基础教育改革引向深入,要紧紧把握教育改革方向,积极鼓励办学模式实践探索,着力提高基础教育治理能力,着力推进各项保障机制改革。

声明:本文转载于信报,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北京近年频繁教改能否有效解决 难题

北京38所学校试点体育教改“一校一品”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教育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