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教改风向标:优质校再加大,2018年新“动作”值得期待

2017-10-19 18:22|编辑: 京京|阅读: 676

摘要

快到年底了,2018年的北京教育有哪些大动作值得期待?一些不知名的薄弱校,一下子成为了市民家门口的优质校。比如海淀清华附中承办海淀区清河第五小学,承办之后,清河五小将更名为清华附中上地小学;西城区北京实验二小长安校区完全并入实验二小王府校区。

2017年北京教育变化不断,快到年底了,2018年的北京教育有哪些大动作值得期待?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了《2018年度北京市教育部门预算重点投入方向与项目指南》,其中列举了全面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等十个方面的投入重点。

  • 学前教育:普惠民办园保教费与公办园统一

  • 义务教育:扩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供给

  • 高中教育:支持优质高中国际部转制

  • ........

看似是一份例行的政府文件,但却道出了明年北京教育的新亮点。毕竟这可是真金白银重点投入的方向啊。

其实,为不断缩小教育差距,北京市近年不断加大政策引导与扶持力度,支持各区进行学区制、集团化等优质资源扩增模式的改革探索。

一些不知名的薄弱校,一下子成为了市民家门口的优质校。比如海淀清华附中承办海淀区清河第五小学,承办之后,清河五小将更名为清华附中上地小学;西城区北京实验二小长安校区完全并入实验二小王府校区。

那么,北京各学区今年变化有哪些?2018年各城区哪些值得重视呢?今天京京就来细数一下北京各区的学区教育变化!

1、海淀区

目前,海淀区有17个学区,分别是紫竹院学区、中关村学区、学院路学区、万寿路学区、八里庄学区、羊坊店学区、海淀学区、永定路学区、西三旗学区、温泉苏家坨学区、上地学区、清河学区、青龙桥学区、花园路学区、北太平庄学区、上庄西北旺学区、四季青学区;2018年幼升小家长需要注意,以下京京整理的学区内学校变化情况。

01、新增学校

通过更名、新建等方式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解决部分学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惠及温泉苏家坨学区、花园路学区、上地学区等。

(1)北京中法实验学校,原北京市温泉二中更名,17年9月招生1000余个。在温泉二中基础上增设寄宿制小学部,办学类型变更为包括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的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是海淀区教委和法国凡尔赛学区共同友好合作的项目学校。

(2)人大附中航天城学校,人大附中承办的区属公办学校,12年一贯制学校,17年招收小学、初中和高中,每个年级6个班,共72个教学班,其中小一新生大约300多名。校舍尚未建成,此次学校借址办学。

(3)北航实验学校承办中关村中学分校,并更名为“北航实验学校分校”。被承办后,该校依然保持独立,招生范围不变,仍按照区教委的规定接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同时,将北航实验学校分校调整至花园路学区。

(4)中关村中学承办知春里中学,并更名为“北京市中关村中学知春分校”。承办后,作为区教委所属的公办中学,该校依然保持独立,招生范围不变,仍按照区教委的规定接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

(5)海淀区民族小学加挂“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校牌。这将开启国家级科研智库与驻区基础教育学校联合办学、引领驻区学校全面发展的新开端。民族小学在中国教科院的智力支持下会再次腾飞。

(6)清华附中承办海淀区清河第五小学,承办之后,清河五小将更名为清华附中上地小学。

02、建设4对对口直升学校

海淀区已新建4对对口直升学校,基本原则为:一是小学都保留独立建制,不涉及人事调整;二是对口招生在6年后正式实施(双榆树中心小学除外);三是按照一定比例直升,比例控制在40%左右。

(1)双榆树中心小学--中关村中学;(直升比例40%,同步机制同双榆树一小的对口直升政策同步执行。)

(2)教师进修附属实验小学、六一小学--教师进修附属实验学校;(2017年入学的小学一年级学生,6年后按30%的比例直升进修附属实验学校。

(3)定慧里小学--理工附中;(2017年入学的小学一年级学生,六年后按30%的比例直升理工附中,并未明确具体直升理工附中哪个校区)。

目前,海淀区共计有16所对口直升学校,学校名单及直升比例如下:

京京有话说:随着教委的步步规划,海淀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承办、建立分校等,在逐步缩减本区的教育不均衡现状。2018年幼升小海淀或将扩大多校划片及优质学校。

2、西城区

目前,西城区有11个学区,包含德胜学区、什刹海学区、西长安街学区、大栅栏椿树天桥学区、新街口学区、金融街学区、陶然亭白纸坊学区、展览路学区、月坛学区、广安门内牛街学区、广外学区。

2017年西城区学校变化不少,比如北京实验二小长安校区完全并入实验二小王府校区,161中学本部初中进驻原长安校区作为其一址;北京志成小学初次招生;北京正泽学校初次招生;西城区2018年幼升小入学或将扩大多校划片,因此京京建议各位家长提前了解学区情况。

01、学区变化

陶然亭、白纸坊学区

什刹海学区

什刹海学区17年也有所调整,2016年什刹海学区还包含“新街口东街小学”,但2017年西城区教委公布的学区表内,什刹海学区减少了“新街口东街小学”,赶紧看下图:

展览路学区

2016年展览路学区有5所小学,而2017年展览路学区新添加2所小学,奋斗小学和西城区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展览路校区,共计7所学校,赶紧往下看。

广安门外学区

2016年广安门外学区包含7所学校,而2017年广安门外学区新增2所学校,第一实验小学广外分校和北京小学广外分校,共计9所学校,如下图:

新街口学区

2016年新街口学区包含4所学校,而2017年新街口学区新增1所学校,皇城根小学,共计5所学校,如下图:

02、对口直升校比例提升

2017年西城区小升初对口直升的比例为有资格且申请对口直升学生的50%,并要求参加这一入学方式的学生“具备对口直升小学连续六年学籍”。

京京有话说:从整理东城区学区近年发展相对稳定,幼升小入学政策要求也相对“平静”2018年幼升小家长可参考17年信息着手准备,如果从整体趋势来看,2018年东城区有可能进行调整,请大家持续关注“北京幼升小(ID:bjysxwx)”。

4、朝阳区

目前,朝阳区一共有15个学区,分别是望京学区、幸福村学区、和平街学区、定福庄学区、安贞学区、黑庄户学区、十八里店学区、东坝学区、劲松学区、八里庄学区、酒仙桥学区、呼家楼学区、管庄学区、崔各庄学区、垂杨柳学区,学区变动情况如下所示。

01、更名校新建校

五路居第一中学更名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为了实现了教育发展的新跨越,中国教科院与朝阳区教委经过深度协商,一致同意,开展合作办学,共同建设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朝阳实验学校。

朝阳区新建了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睿德分校,据悉,该校首次面向朝阳区招收初一新生,规模为6个班,其中包含100名寄宿生。设立张景中数学特色班、王选信息技术特色班,由八十中学的优秀教师任教。睿德分校投入使用后,八十中学将分为望京校区、白家庄校区和睿德校区三址。

02、直升对口学校

朝阳区一共有4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详细可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查看北京幼升小网网整理的内容。

京京有话说:朝阳区学区相对稳定,整体学区的综合实力不等,从17年幼升小招生情况来看,朝阳区加大房产限制要求,扩大扩校划片入学形式,2018年幼升小家长需注意六年一学位政策及购房时限要求。

5、丰台区

完成丰台二中改扩建、长辛店铁路中学、北京十二中东校区、北京十中槐树岭校区、人大附中丰台学校、北京十中晓月苑校区、市教院附属丰台实验学校高中部等 7 项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北师大四附中改扩建、丰台分院实验学校、民大附属中学王佐学校、北大附小丰台学校等 5 项重点建设项目。

京京有话说:从丰台区整体学区来看,新建校不断,各区优质学校纷纷涌入丰台,17年丰台区幼升小入学政策力度加强,强调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确定单一对应学校或入学片区。2018年幼升小家长需要注意购置“二手房”将通过多校划片入学。

6、昌平区

01、新建校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科技城第一幼儿园,位于未来科技城,办园规模:12个班。 (已开园)

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新校区幼儿园 ,位于沙河镇,办园规模:36个班。(已开园)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幼儿园,位于回龙观街道,办园规模:12个班。

北京市昌平区北郡嘉源幼儿园,位于南邵镇,办园规模12个班。(已开园)

棉花胡同幼儿园回龙观分园,位于回龙观龙域东一路;

北京第六幼儿园回龙观分园,办园规模:9个班。(2018年招生)

还新建昌平区第四实验小学、华北电力大学回龙观附属幼儿园。

京京有话说:从17年昌平区新建校情况来看,学前教育不断加强扩大,幼升小学位增加17年也有所加强,京京提示:每年入学人数不等,建议大家提早了解政策趋势提前准备材料,为孩子入学做好充足准备。

7、通州区

01、4所优质校已经在通州办了分校

目前,首师大附中、北京二中、人大附中、北理工附中等4所优质校已经在通州办了分校,这些分校实行与本校一体化办学的模式,初中阶段坚持就近入学原则,高中阶段与本校具有相同招生资质,学生学籍归通州区属地管理。

02、31所中小学与城区优质学校结对

北京市教委召开“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布会,北京31所城区优质学校,与通州31所中小学签约啦!结成了“手拉手”合作的助学对子!

03、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入驻

此外,北京五中通州校区、景山学校通州校区也在紧锣密鼓筹建中。除了已经进驻通州的4所名校外,还将有十多所优质的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入驻。

8、石景山区

01、新增4个教育集团

2017年,在石景山区的4个学区中,将有3个学区会新增4个教育集团。在西部学区中,新建北师大附中京西分校教育集团,包括北师大附中京西分校(高中)、高井中学(初中)、五里坨小学、红旗小学、炮厂小学、广宁村小学、麻峪小学、电厂路小学、中杉学校;

02、各学区学校不同

在北部学区,新建北大附中、附小教育集团,包括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外语实验小学分校、先锋小学;东南部学区新建景山远洋教育集团,包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高中)、同文中学(初中)、师范附属小学、师范附属幼儿园、银河小学、向阳小学。

9、顺义区

新建、翻建、改扩建的中小学校有:龙湾屯学校、北石槽小学、尹家府中心小学、李桥中学、南彩一小、杨镇一中、空港二小等。除去李桥中学外,全部在河东地区。

其中,空港二小,学校设立一至四年级九个班,其中一年级3个班,其他年级各两个班。共招收257名学生,教职工29人。

10、大兴区

1.大兴教委和中国教科院、北京建筑大学举行了合作办学签约仪式。

2.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和北京建筑大学联合成立京南大学联盟,其实验室也将对大兴初中生开放。

3.北京市育才学校大兴分校、庞各庄镇中心幼儿园童话时光分园和北京建筑大学附属中学,新增学位2760个。

11、房山区

01、不同形式的学区制改革

房山区在学区改革中动作较大,根据不同地域情况推行不同形式的学区制改革。

在农村地区,建立于北京市广渠门教育集团与房山区石楼中学城乡一体化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继续续签合作协议,创建石楼学区。

在学区内成立一个学区总部、6个分部,即成立石楼学区总部,设一个幼儿园分部、一个小学分部、2个初中分部、一个成人分部和房山中学高中部。

02、学区总部实行学区校长负责制

值得注意的是,学区总部实行学区校长负责制,分部仍为独立法人,分部校长为总部副校长。作为分部法人向总部校长负责,各部财务实行总部协调,分部独立运作。

03、积极探索对口直升的学区制

在城镇地区,则积极探索对口直升的学区制。依托北京工商大学附属中学(原良乡三中)、北京工商大学附属小学(原良乡中心小学)在西潞学区的挂牌,探索对口直升的学区制。

通过在西潞学区试点九年一贯制纵向贯通培养,促进学校在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师培训、文化建设、家庭教育等方面深度融通。

12、门头沟区

01、实施“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

门头沟一共引进了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八中等学校,分别建立京西校区,实施“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以确保优质教育资源的真正落地。

02、门头沟与北师大教育学部合作

此外,门头沟还与北师大教育学部合作,建成了“京师实验小学”和“京师实验中学”,由北师大教授担任校长办学,全方位开展教学实验;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为棚户区百姓引进了3所全市知名的民办幼儿园,让门头沟的家长们花与公办园一样的钱,享受优质的民办教育服务。

13、平谷区

01、加大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力度

平谷区也加大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力度,在原平谷九小的基础上揭牌成立实验二小平谷分校,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合作将原东高村学校更名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平谷附属学校,新建的北京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平谷分校也开始招生。

02、牵手东城区广渠门中学

除此之外,还牵手东城区广渠门中学,将平谷中学、平谷区第三中学、平谷区第一小学、平谷区第三小学4所学校纳入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统筹各成员校的人力资源、设施设备资源以及教育教学资源。

14、怀柔区

01、每个学区有一所牵头校负责

与普通学区制不同的是,怀柔区根据中学布局调整和新增小学等实际情况,对11个学区(其中小学6个学区,中学5个学区)的划分进行了调整,共涉及17所学校,且每个学区有一所牵头校负责。

02、对部分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调整

此外,该区还对部分九年一贯制学校进行了调整,将茶坞铁路中学的中学部合并到桥梓中学,雁栖学校终止初中办学,只保留怀柔区庙城学校和怀柔区怀北学校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北京幼升小网总结

01、东西海朝四大城区教改程度

经过近几年的教改,目前北京市的四大教育强区西城、东城、海淀和朝阳,都有不同程度的教改成果。

  • 西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多且均衡 ,教改相对来说比较彻底。

  • 东城区:未来,对口直升校和九年一贯制学校将增多。

  • 海淀区:优质教育资源多,牛小多,但两极分化比较明显,教改有待加强。

  • 朝阳区:存在一定潜力,主要有三个特点:

1.九年一贯制学校多,且名校承办多;

2.新建住宅多,居住舒适度高;

3.对于非京籍入学比较有利,目前入学更重视房产。

02、京郊资源大调整

教改之后,教育资源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调整,并且仍有不断调整的趋势,名校牛小的分校、系列校、挂牌校等等也都纷纷入驻京郊各区,某种程度来讲,京郊的孩子不用花很大力气即可在本区就读名校牛小。

声明:本文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原创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18年北京各区新建小学名单

2018幼升小之后孩子会有哪些变化?爸妈们准备好了没

北京市公布2018年教育预算 新建10所左右优质学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