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市海淀区图强二小创新课间操纪实

2017-07-30 18:11|编辑: 佳佳|阅读: 731

摘要

“我喜欢彩花韵律操,既有韵律,又有美感”“我热爱搏击操,体现了男子汉的阳刚之气”“我觉得啦啦操很时尚,动作也不复杂”……

“我喜欢彩花韵律操,既有韵律,又有美感”“我热爱搏击操,体现了男子汉的阳刚之气”“我觉得啦啦操很时尚,动作也不复杂”……

北京市海淀区图强二小创新课间操纪实

北京市海淀区图强二小课间操展示活动近日举行,1700名学生将《扇舞中华》、《多彩的童年》、搏击操以及太极放松操等团体操演练得整齐划一、刚劲有力,洋溢在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和幸福感充分体现了他们对课间操的喜爱,令来自北京市各区县的教育同行精神为之一振,纷纷称赞孩子们的表现力和“功夫”了得。

该校黄雪英校长说:“课间操是学生每天必须参与的活动,要让孩子们有兴趣投入、持续的参加,必须抓好、抓实,创新形式。”

回想几年前,黄校长颇为感慨:“过去的课间操单调、枯燥、模式化,像七彩阳光和希望风帆多少年都不变,让学生心生厌倦,做起操来也是出工不出力,效果大打折扣。”

为了改变学生参加课间操出工不出力的状况,该校通过调研、问卷、座谈等方式,和家长、孩子们共同探讨如何改变现状,就连孩子们的一些奇思妙想也得到尊重和采纳。2014年,在专家的指导下,在体育组老师群策群力下,在全校师生积极参与下,一些符合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的课间操相继出台:彩花韵律操、搏击操、啦啦操、放松操等,这些凝聚师生心血的课间操,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让孩子们乐学、乐做、喜欢做,并做出了质量,在身体得到锻炼的同时,图强二小孩子的精、气、神也得到提升,在“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下健康成长!

想要增强孩子的体质,提升教师素质是重要一环。实践中,该校以科研为引领,将中国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分会“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国青少年体能素质‘课课练’创新研究”引入体育课堂和课外锻炼,着力提升体育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在总课题组的支持下,专家进校园先后进行了多次体能素质“课课练”专题的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的前期培训。老师们如饥似渴地学习核心力量等新名词和科学的训练方法,学到的手段越多,学习积极性越高涨。经过学习与实践,前沿的理念和实用且颇具创新的教育教学手段方法,令体育老师的教学和课外锻炼走进了新的天地,也把孩子导入了前所未有的学习中。

“过去我很担心体育组的工作,现在他们已成了全校学习的榜样。”黄校长说。

几年来的创编实践,让该校尝到了改革创新的甜头。如今,该校已把课间操纳入到德育教育、素质教育、审美教育、能力教育以及良好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做到了育体、育心、育人。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