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你家娃身高正常么?点这个公式,能预测娃的身高!

2017-11-22 18:51|编辑: 佳佳|阅读: 1019

摘要

爸妈对孩子身高的不重视或错误认识,很可能会耽误孩子成长发育,甚至影响其一生。有研究发现,在同等条件下,身高越高的孩子,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北京幼升小网小编分享相关内容。

爸妈对孩子身高的不重视或错误认识,很可能会耽误孩子成长发育,甚至影响其一生。有研究发现,在同等条件下,身高越高的孩子,拥有更强的竞争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身高。今天小编就来说说长高这个事儿~没有高个子的爸妈,要长高也不是难事!

正确身高认识

儿童从出生到青春期结束,约经历20年(女性17岁左右,男孩20岁左右),而身高在整个过程中都是一个连续不断的增长过程。但这一过程并非匀速,有两个快速增长期:一个是婴儿期(出生~1周岁),另一个是青春期(女童一般10~18岁,男童一般12~20岁),正常身高生长速率为:2-3岁增高10 厘米/年,3岁~青春期5~7 厘米/年。

如何判断身高是否正常?

第一种判断标准:当前身高低于正常人群平均身高2个标准差者(-2SD),或低于第3百分位(-1.88SD)。这个听起来比较专业,但是下面两张图放大可以明白什么情况下是比同龄人矮小了!

第二种判断标准:身高年生长速率——小于3岁儿童<7 厘米/年,3岁~青春期<5 厘米/年,青春期<6 厘米/年。

第三种判断标准:骨龄判断低于年龄2岁以上。

PS:骨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检查手段,检查儿童左手腕部的X线可以看出儿童的骨成熟度,正常情况下,骨龄与实际年龄的差别应在±1岁之间,落后或超前过多即为异常。

骨龄提前了孩子就长不高吗?

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要提前测骨龄,也不是因为家长担心孩子的身高或早熟就去测骨龄。

需不需要查骨龄,具体要看几个状况:

一是小孩特别矮小,个子落后;

二是出现早发育的现象,一般来说,男孩子、女孩子分别在9周岁和8周岁开始发育;

三是看孩子有无其他异常,如身材特别肥胖等。

看到小孩骨龄大一岁或小一岁不用太过紧张,因为骨龄判断是有一定范围的,比如7周岁的孩子骨龄在6-8周岁之间都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个子高的小孩骨龄也会偏大一点,所以骨龄大并不意味着早发育,光凭骨龄不能判断孩子性发育的状态。

如何预测孩子的遗传身高?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吴蔚主任医师介绍,女孩骨龄到了11周岁,男孩骨龄13周岁,预测终身高会比较准确。女孩骨龄11周岁时会长到终身高的90%到91%,男孩会长到终身高的87%。

如何预测孩子的遗传身高,吴蔚给出了两个公式:

女孩遗传身高=(爸爸身高+妈妈身高-13)/2±5cm

男孩遗传身高=(爸爸身高+妈妈身高+13)/2±5cm

吴蔚提醒说:“如果孩子3岁前每年身高增长小于7厘米,青春期前每年身高增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每年身高增长小于6厘米时,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到儿童内分泌专科门诊就诊,查找病因,越及早治疗,患者长高的机会越大。”

如果实在不放心,家长可以参考下表《中国儿童标准身高百分位数标准值(男/女)》,P3代表矮小,p50代表平均身高, P97代表超高。

孩子不高父母谁的“锅”?

父母的遗传包括父母在身高方面、发育年龄两个方面对小孩子的遗传。孩子身高70%-80%与父母遗传有关系,还有20%-30%是靠后天的。

但具体原因要具体分析,比如父母个子矮(可能)是有特别原因的,可能是因为疾病或营养不良,这时就要分析上一代父母的身高。

一般来说,都是根据父母的遗传身高来计算孩子的身高,但算出的身高也是有一定范围的,上下浮动范围可以达到10公分左右。

爸爸和妈妈的遗传身高,哪个对孩子的影响更大?

如果父母遗传身高在正常范围内的,那么母亲和父亲对小孩子的影响是差不多的。但如果一方特别高或特别矮,这可能是由特别基因引起的,这时特别高或特别矮的一方对孩子的影响会相对大些。

女性有两条雌染色体,一些影响身高的基因在这个染色体上分布比较多,如果妈妈是特别矮,如在145cm或150cm以下,那她对孩子的影响会比较大。但也不至于妈妈稍矮一些孩子会特别矮。

如何让孩子长高?

1、控制体重

体重偏轻的小孩子身高会偏差一点,体重太重的则容易早发育引起骨龄提前,所以体重要保证在一个合适的范围。

2、均衡饮食

饮食要注意荤素搭配平衡,不能挑食。如果摄取过多高蛋白,容易引起早熟,早熟会对身高有所影响。

3、增强运动

多运动对长高是有帮助的。多运动能够增加骨骼的血供,纵向运动能够更好地刺激骨垢板,包括跳绳、打篮球、摸高、原地跳、游泳、单杠等。但是注意保证一定的量,像跳绳,学龄前的孩子能跳到800个/天,学龄期1000-1500个/天左右,青春期可以到1000-2000个/天左右。

4、保证睡眠

睡眠也很重要。强调要早点睡觉,除了睡眠时间要达到8-9小时外,睡眠质量也要有所保证。晚睡觉的小孩子身高会受到一定影响,因为生长激素是在夜间熟睡以后才分泌的,早睡可以让生长激素更好地分泌,身体达到比较好的增长速度。

后进生爸爸的育儿心得,永远不放弃自己的孩子,宁愿相信大气晚成

“穷养儿,富养女”有错?理解错误育儿俗语家长吃大亏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