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热门
海淀区教委召开“提升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水平项目”启动会

2017-11-24 11:06|编辑: 阿奇|阅读: 568

摘要

根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生守则》《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文件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面提高海淀区中小学生日常行为水平,达到知行合一的养成教育目的,教委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提升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水平实验项目。

近日,海淀区教委主持召开了“提升海淀区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水平项目”启动会。

根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生守则》《北京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文件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全面提高海淀区中小学生日常行为水平,达到知行合一的养成教育目的,区教委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提升中小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水平实验项目。为了保证工作落实到位,海淀区教委与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合作,经过了50多所中小学申报,专家评审论证后确定了十一学校、二十中学、科大附中以及五一小学、翠微小学、石油实验小学为项目实验学校。根据各学校的特色与基础确定了关于习惯养成的六个研究重点,将从行为习惯培养的策略研究与课程化实施和量化评估等角度开展项目的实践研究。

区教委德育科科长燕海霞在项目启动会上对该项目进行了解读。此项目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旨在培养学生健康乐观向上的品格,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引导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指出,在项目实验校中,要将该项目与学校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日常行为规范训练结合起来,促使学生达到对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做到知行合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海淀区教委为项目实验校匹配专家资源,同时希望各项目实验校引导班主任以及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项目,做出表率,增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六个项目实验校的德育主管领导分别就自己学校的研究基础以及研究方向做了汇报,希望专家进入校园后能够进行针对性指导。

市教科院德育中心主任谢春风表示六所项目实验校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已具备开展项目的基础,同时提出了五个保证、四个策略和三点想法。

五个保证:德育研究中心对该项目实行首席专家制,保证研究中心的一位专家匹配一所学校;保证每月至少一次入校指导;保证一校一个课题;保证一季度一评估,形成数据链条;保证一年一个突破。

四个策略:用专业的设计对准项目的软肋,找准问题;用科学评估反馈干预项目进程;用凝练特色、发现规律帮助学校进行项目提升;用强化效果,推广成果帮助学校科学总结变化的轨迹。

三个想法:不干预学校怎么开展项目,尊重学校的原创性;不改变学校的教育原设计思路,固化学校的优势;以学生的变化、家长的行为反观项目的效果。

区教委副主任赵建国指出,随着教育形势越来越复杂,随着中高考改革的开展,随着家长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德育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遇到的挑战也越来越大。要把“提升中小学生习惯养成水平实验项目”当成一种学习方式、一种研究方式、一种培养人的方式,要把整个项目打造成一个团队,在团队中互相学习,不仅要出产品,还要综合提高项目研究队伍的整体水平。要落实习惯养成教育,让习惯成自然,自然成品质,品质成为根植到骨髓中的修养。赵建国强调,要把项目做实、讲究方式。固化项目的研究成果的最好方法是做课题研究,要让老师们在项目搭建的平台上找到职业的幸福感,带着科学思考的研究精神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成长;同时也要让学生有实际的获得感,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心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热爱生活,有激情,也使他们能更好地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困难。

声明:本文节选自海淀区教委,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2018年幼升小海淀区新建校名单

2018年海淀区幼升小九年一贯制对口中学名单及直升比例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海淀区教委行为习惯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