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海淀西苑小学校园开放 走进身边的优质学校

2017-10-02 17:52|编辑: 佳佳|阅读: 1261

摘要

北京市海淀区西苑小学1957年建校,是一所拥有55年办学历史的学校。学校地处北京西郊风景区内,现有23个教学班,700多名学生,2008年评为海淀区小学素质教育优质校。

北京市海淀区西苑小学1957年建校,是一所拥有55年办学历史的学校。学校地处北京西郊风景区内,现有23个教学班,700多名学生,2008年评为海淀区小学素质教育优质校。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明天”是学校一贯秉承的教育目标,在“以师生发展为本”的办学宗旨指导下树立了“用先进的人类文化感染人、启发人、鼓舞人,为国植贤”的办学理念,确定了“实施素质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关注个性发展,建设书香校园,争创一流教育”的发展目标。

学校努力营造优美精致的书香校园,创建和谐进取的工作学习氛围,建设了一支“品德高尚、业务精湛、博学进取、团结务实”的教师队伍,培养学生具有社会责任意识、良好学习习惯、扎实学科基础知识和生活基本技能,让每一名走进西苑小学的师生都能在这所学园、家园里拥有生活的快乐、成长的精彩。

近年来,学校依托颐和园、圆明园、香山公园、海淀公园、玉渊潭公园、海淀公共安全馆、中国农业大学、皮影博物馆、消防中队等周边教育资源,有效整合开发综合实践校本课程,组织开展社会大课堂多学科教育教学活动,引领学生走向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培养学生兴趣与专长均衡发展,实现了教育为孩子服务、为家长服务、为社会服务的宗旨,走着一条适合于学校特色发展之路。

特色发展一:“小导游志愿者”——西苑小学的代言

说起“小导游”,关注教育的人自然就想到了西苑小学,说起西苑小学,人们也自然会想起我们的“小导游”项目。报纸、电台相关的报道更是层出不穷,特别在北京奥运期间,“小导游志愿者”俨然成了西苑小学的另一块校牌!

“西苑小导游”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五年多以来,在颐和园、圆明园、香山公园、海淀公园、玉渊潭公园共接待海内外游人上万人次,深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支持,得到了中外游客的广泛好评。并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儿童报》、《少先队小干部》、《人民政协报》、《北京少年报》、《北京教育》等新闻媒体上做过专题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和称赞。

集体荣获全国、市、区各级各类表彰10多次:2008年荣获海淀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奖;2009年荣获全国优秀红领巾小社团;2009年荣获北京市星星火炬奖;2009年荣获北京市雏鹰五彩先进集体;2010年荣获海淀区十大明星志愿服务项目;2010年荣获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最佳宣教活动;2011年荣获海淀区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2012年荣获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等。

特色发展二:非遗传承——皮影戏剧学习表演

皮影戏,是一种用灯光照射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唱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入选项目名称“皮影戏”,传统戏剧项目类别,序号235。我校皮影戏艺术教育活动从2009年开展至今,激发了学生学习与创造的兴趣,培养了学生艺术欣赏能力、即审美能力。2012年5月26日,皮影戏社团在清华附中参加北京市优秀小社团阳光少年嘉年华活动,受到了与会代表和参会来宾的好评。学生表演的皮影剧已通过视频传到了大洋彼岸的西方国家,师生雕刻、制作的皮影作品赠送给了各国的友人,他们在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也成为了国际交流的小使者。

特色发展三:不同年级——开设不同的体育技能课

学校利用每周一节体育课为不同年级开设不同的体育技能课:一年级因为孩子们刚上学,非常需要规范身体的基本姿态,所以开设了形体课;二年级,我们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特别开设了培养孩子们精、气、神的武术课;三年级,我们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开设了可以使学生强身健体的跆拳道课;四年级,我们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和综合素质,开设深受学生喜爱的足球课;五年级,我们为了发展孩子们的应变能力和反应能力,特别开设了乒乓球课;六年级,我们则为了孩子们将来升入中学的篮球课打基础,开设了篮球课。这样下来,孩子们从西苑小学毕业后,至少能掌握六项体育技能,同时养成了良好的锻炼习惯。

特色发展四:“读写绘”——从小培养学生阅读好习惯

阅读就是种树,是一个人一生的事情。小学阶段更是阅读好习惯养成、方法积累及兴趣培养的重要时期。“读写绘”——培养阅读好习惯是学校结合小学生心、生理特点和兴趣开展的一项新教育课题实施课程。“读写绘”课程可以使学生获取信息,汲取知识,可以给他们带来自我发现、自我充实的机会,多一种丰富生活、享受生活的途径,阅读时会培养大家良好习惯的养成。学生将在老师、父母的帮助下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书目,学习有效的阅读方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快乐的阅读心情。

特色发展五:国防教育——“铸魂强体 知行合一”

学校是海淀区国防教育示范校,日常工作国防教育呈现制度化和课程化,通过执行海淀区国防教育核心工作理念“铸魂强体 知行合一”,激励学生在求学道路上执着、奋进,强健体魄,磨练意志,从小树立报效祖国的志向;把国防教育与课堂、德育、社会实践等密切结合,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小军人”特色课程的学习,结合每年的119消防日,学校定期开展消防宣传周活动。我们带领全体学员到武警叔叔的“家”,将五、六年级综合实践活动的课堂延伸到消防中队,到军营中去学习本领,开展消防教育活动。在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参观、听讲、看演习,学到了消防知识,并在与战士的交往中,进一步的加强学生对消防知识的掌握能力,增强了自己自护自救的本领和教会他人自护自救的能力,这也形成了我校国防教育的一大特色和亮点。

在全校师生和解放军校外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2005年10月海淀区国防教育展中,学校荣获最佳成果奖;2006、2007、2010年市、区消防教育先进集体;2008年10月,学区国防教育先进学校;2010年12月获得海淀区国防教育示范校等称号。长期以来,国防教育活动常态化,消防教育主题丰富化,教学课程规范化,训练内容形式多样化,社会实践特色化推动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实效性进展。

美国评中国小学500强最新上榜 北京64所小学榜上有名!

北京小学课间禁止学生玩耍 只准喝水上厕所

大兴区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小学期末试卷汇总

2021年海淀区西苑小学招生简章

2021年北京一年级新生入学家长会所需材料及注意事项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小学西苑小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