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西苑小学7本“脑洞大开”的校本教材

2017-09-02 18:03|编辑: 佳佳|阅读: 570

摘要

校本课程,其实是一个外来语,最先出现于英、美等国,已有20多年的历史。现在在中国新课改的教育形势下,校本课程成为新课改的重点。

校本课程,其实是一个外来语,最先出现于英、美等国,已有20多年的历史。现在在中国新课改的教育形势下,校本课程成为新课改的重点。近年来,课程多样化趋势加快,在新课改要求下,全国几乎85%以上学校都开设有自己的校本课程。在我市,各所中小学都有不少有趣、好玩、创新的校本课程。

本期,我们走进金华市西苑小学,该校每周三下午有个基于主题性学习的“梦想课堂”,三年来在“梦想课堂”的教学实践中,老师们开发出第一批共7本十分有个性的校本教材,不仅主题好玩,设计活泼新颖,还让学生脑洞大开,在实践、探究中快乐学习。

“老师,什么时候还能再上‘梦想课堂’,我都等不及了!”临近期末,金华市西苑小学的老师不时会碰到学生来咨询这个问题。因为离放寒假只有2周,该校周三下午的主题性学习活动课也要暂停了,可是孩子们舍不得,期盼着还能多上几次“梦想课堂”。

自从2013年,每周三下午有了基于主题性学习的“梦想课堂”后,这天就成了西苑小学全校孩子最期盼的日子。《阳台上的小菜园》《走近金华桥》《做陶艺吧》《玩转阅读》《啦啦操魅力》《走近二十四节气》……三年来,一堂堂雷打不打的拓展课,让孩子们体验了探究的乐趣、动手的快乐、求知的愉悦。

这个学期,任课老师们更是在“梦想课堂”的基础上,绞尽脑汁,“打磨”出了一套“多彩西苑”主题性学习校本课程,共7本。“别小看这7本书,可都是我们老师三年来上课的宝贵资源,里面的内容会让你脑洞大开!”西苑小学副校长付建凤看过7本教材后,爱不释手,连连点赞,“不仅孩子爱看,连大人也想一睹为快!”

想在阳台种菜? 来,老师教你……

周三下午,科学老师方磊的课是“春泥蔬菜园”“夏花园艺社”,都和园艺种植有关。他出的这本教材叫《阳台上的小菜园》,里面的内容都是他和学生多年来的实践经验。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三韭四姜、七葱八蒜’!”方磊说,其实传统种植业背后,有个庞大的科学体系。他不只是想让孩子知道怎样种菜,更要懂种菜背后的知识。

“我家阳台,能改造成又好玩又好吃的空中菜园吗?”这个问题,记者也很关心。方磊的答案是:“能!任何阳台都能打造成菜园,如果是一个开阔且日照充足的超级大露台,那就更好了,一定会硕果累累!当然,小阳台也能变成可爱的微型菜园。因为植物生长喜欢阳光,所以最好选择朝南的阳台。”

至于阳台上的种菜容器,方磊喜欢带着孩子们一起变废为宝,用可乐瓶、易拉罐、废旧雨鞋等,做成不同大小的菜盆。“因为蔬菜的个头有大有小,生长习性也不同,有的老老实实长一棵,有的张牙舞爪爬一大片,有的伸出卷须往高处爬,所以要给它们合适的房子!”他说,茎叶类蔬菜,可以用小容器;结果结瓜的蔬菜,要大点的容器;也可以用一个大容器,密植好几棵。

在教材中,方磊给孩子们设置了很多“家庭亲子任务”,比如让孩子研究“用生活废水浇灌蔬菜”、用模具种出奇形怪状的瓜果,还让孩子们尝试打造高大上的立体阳台菜园!

种菜的过程,不止研究植物,还给孩子们提供观察动物的机会。因为有了小菜园,“造访”的小动物们多了起来,阳台上越来越有趣了!会飞的瓢虫、蝴蝶、各种蜂,默默抱着蔬菜嫩芽吸食汁液的蚜虫,在土壤里蠕动的蚯蚓,藏在花盆底下的鼠妇、马陆,半夜出来偷吃菜叶的蜗牛和蛞蝓,偶尔还有站在架子上歇脚的小鸟……

“如果坚持记录,到种植季结束时,会积累不少资料,也许还能找到一些有趣的规律和奥秘。”方磊让孩子们因兴趣而养成记录的习惯:动物的照片或图画、动物出现的时间和次数、动物啃噬植物留下的痕迹……

不爱阅读?不妨与孩子一起做“阅读飞行棋”

说起阅读,总觉得是件严肃的事,对有些不爱看书的孩子来说,更是件可怕的事。而随着新一轮高考改革,“得语文者得天下,得阅读者得语文”似乎成了大家的共识。所以,如果孩子不爱阅读,家长一定会头疼得不得了。

对于这个棘手难题,语文老师方新颖有妙招———玩转“阅读飞行棋”。

“很多学生,不一定对阅读感兴趣,但对玩很痴迷。我看孩子们大多喜欢玩飞行棋,就尝试把飞行棋和阅读结合起来,没想到,还真有效果了!”方新颖说,她选择的书目都是世界经典名作,如《地心游记》《汤姆·索亚历险记》《神奇的收费亭》等,但孩子却很有兴趣,反复阅读、玩味,最后画出来的“飞行棋”把她都惊呆了———个性十足,内容丰富。

方老师拿出学生们绘制的“《地心游记》飞行棋”,只见有的学生把飞行棋绘成了地球模式,有火山,有岩浆;有的学生画成了贪吃蛇的形式,一路描述历险经历;还有的学生,打破游历框架,绘成了蜘蛛网状的迷宫……

“‘《地心游记》飞行棋’以故事的脉络、探险经历做成,学生很喜欢,一下课就开始玩,在玩的过程中回顾故事情节,这也吸引了他们去反复阅读书本。”方新颖说,把阅读当成一个游戏,一次冒险,那么孩子就会发现,阅读其实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在阅读《汤姆·索亚历险记》时,她让学生不仅写历险经历,还要把汤姆的性格体现出来。有的学生写“越过高高的木栅栏,逃脱,很机灵,直接进到10”,有的学生写“晚餐时,总是瞅机会偷糖吃,贪吃。滞留一次”……就这样,学生在绘制飞行棋时,慢慢了解了汤姆的性格。

“方老师,我小学里最大的收获,就是会看书了。”小涛是个阅读能力较弱的孩子,很害怕看书。如今他上初中了,给方新颖写了一封感谢信,讲述自己小学最大的收获。

方新颖说,如果家有不爱看书的孩子,家长不妨和孩子一起做一盘“阅读飞行棋”,和孩子阅读完书本之后,一起下下棋,也挺好的。

桥、节气、舞蹈操,也成了一本本厚厚的教材

《走近二十四节气》这堂有关节气的课程,也让记者眼前一亮。“在小学二年级,孩子们就学了24节歌。”语文老师管海鹰说,别小看24节气,它背后的内容涉及天文、气象、地理、农业、诗词乃至养生等知识。

“冬至,我带孩子们一起观察落日,绘制落日曲线,计算冬至时间。春分,和学生一起观察校园里的植物,栀子花、樟树,看它们有什么变化。很多孩子说,虽然每天在樟树下玩耍、学习,但从没注意过樟树会开花,觉得很新奇。我们还一起做节气书签,非常精美。”方新颖说,春分时,她和学生还做了竖蛋游戏。

为什么玩这个游戏?“春分到,蛋儿俏”,她其实是让学生探究“为什么春分这天鸡蛋容易立起来”。“这个游戏的背后,还真有科学原理。”方新颖和学生发现,在其他日子里,也能将蛋立起来,但是难度大,因为“春分那天,是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地球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蛋站立的稳定性最好”。

在《走近金华桥》中,研究的主体只有一个———桥。金华,三江六岸上的桥越来越多,通济桥、双龙大桥、康济桥、东关大桥……这些桥见证着金华城的发展与变迁。授课老师邢婷说,她和学生一起找到了金华最古老的桥,今年920 岁的长山乡东村桥;一起给金华新造的桥做广告……当然,还让学生当桥梁设计师,自己设计一座桥。

“第一批共7本,接下来,我们还会把其他拓展性课程的资源整合起来,做成校本教材,受益每个孩子。”西苑小学副校长付建凤说,这套《多彩西苑》校本教材记录有学生自主、合作、探究与质疑的过程,也留有尝试、失败、重现与收获的足迹。

“循性而行,适性而长。教育的成功,很多时候更在于培养出学生的一种状态。”西苑小学校长金建光说,教育是活的教育,对老师而言,更要带着智慧和个性走进课堂,以生为本,因材施教,丰富学生的体验,由老师自己开发的这些教材,让学生乐学、爱问,实践、探索能力的不断提高,质疑、求真的品质越来越凸显。

西苑小学

海淀区西苑小学2014年幼升小招生简章

2015幼升小 特色学校推荐:西苑小学

2015年海淀区西苑小学入学招生简章

2016年海淀西苑小学招生简章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西苑小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