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以“和”为贵 心“和”则美

2014-01-19 13:17|编辑: 佳佳|阅读: 467

摘要

心灵和美、心态和悦、人际和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是一所在“和”文化影响下的菁菁校园,从心理活动课到心理报刊再到“心和”广播,学校的心育活动处处围绕着“和”进行,打造心“和”之美。 “和”文化融入心理活动课 学校在一、三、五年级开设了心理活动课,根据每个

心灵和美、心态和悦、人际和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是一所在“和”文化影响下的菁菁校园,从心理活动课到心理报刊再到“心和”广播,学校的心育活动处处围绕着“和”进行,打造心“和”之美。

“和”文化融入心理活动课

学校在一、三、五年级开设了心理活动课,根据每个年级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贴心”设计了有针对性的心理活动课。

据学校相关负责老师介绍,一年级新生的心理目标是培养良好的习惯,做快乐的小学新生。三年级学生心理发展的目标是具备积极、贵和心态,塑造良好学习习惯、树立学习管理意识。五年级学生则是培养学习管理能力,构建以和为贵的人际关系,平和过渡青春期。

针对开设心理课的班级,学校隔周上课,每次课一个主题,并穿插心理学小知识,观看1至2次心理健康教育短片或电影。

由于心理课氛围轻松,活动多样、内容新奇,同学们纷纷用行动为心理课“点赞”。上了心理课后,学生愿意和心理老师敞开心扉,表现出真实一面。学生们也表示,通过心理课有了新的收获和新的体验。

“心和”广播之声永不断

除了课堂上,学校还利用午间十分钟的时间,定期开展“心和”广播。“心和”广播围绕“心和”主题,内容上积极向上,有针对性,广播生动有趣,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如果赶上和心理有关的宣传日,学校也会通过广播进行宣传。据学校相关负责老师介绍,三年间,学校“心和”广播一直坚持播出,定期为老师和学生送上心灵“养分”,共计播出33次。并且,每期“心和”广播都有录音备份,方便多校区间播放使用。

不仅有空中电波传送心之美,在心育的“纸媒”阵地上学校也有排兵布阵。学校每班定期轮流编辑“心悦队报”,队报内容丰富多彩。队报的文章选材围绕心理调适、心理知识宣传,并结合学生案例,为大家答疑解惑,做看不见的“知心姐姐”。

据了解,学校一贯本着“和”文化的育人目标,心理课也是让学生心灵和美、心态和悦。校园文化与心理课相辅相成,学生受到“和”文化的影响,更加懂得与他人和睦相处的珍贵,在心理上收获体验和成长。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