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热门
关于给孩子缴纳社保(一老一小)热门问答汇总

2018-02-01 10:42|编辑: 佳佳|阅读: 4370

摘要

不少家长想为孩子缴纳社保,咨询:超过90天本年度就不能给小孩上社保了吗?父亲身份证丢失,暂时无法开具出生证明如何办理“一老一小”医疗保险?等等,北京幼升小网小编进行解答。

不少家长想为孩子缴纳社保,咨询:超过90天本年度就不能给小孩上社保了吗?父亲身份证丢失,暂时无法开具出生证明如何办理“一老一小”医疗保险?等等,北京幼升小网小编进行解答。

关于给孩子缴纳社保(一老一小)热门问答汇总

1、超过90天本年度就不能给小孩上社保了吗?

答:如果孩子属于本市城镇户口人员,依据关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 京人社医发〔2011〕105号文件的规定,符合当年参保条件的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至90日内取得本市非农业户籍并按缴费标准一次性缴纳当年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待遇时间至当年的12月31日。

当年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未在符合参保条件之日起90日内办理参保手续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不再办理当年的参保缴费手续。

依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的通知 京政发[2010]38号文件的规定,参保人员应于每年9月1日至11月30日按缴费标准一次性缴纳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自次年的1月1日起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目前,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没有补缴的政策。

如果您还想了解人事和劳动保障政策欢迎您拨打咨询电话12333。

2、父亲身份证丢失,暂时无法开具出生证明如何办理“一老一小”医疗保险?

答:出生证为全国统一样式的法律文件,有严格的办理要求,办理出生证时必须持新生儿父母身份证和户口本,如父亲身份证不能出具,我们可协调医院方提供有关分娩情况的证明。(北京市卫生局)

3、“一老一小”医疗保险办理是按照出生90天内还是上完户口90天内?

答:如果新生儿属于本市城镇户口人员,依据《关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京人社医发[2011]105号文件)的规定,符合当年参保条件的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至90日内取得本市非农业户籍并按缴费标准一次性缴纳当年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待遇时间至当年的12月31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

4、学生儿童大病医疗保险筹资标准:每人每年(按学年)100元,其中个人或家庭缴纳50元;财政补助50元。”但是孩子出生时办的一老一小保险每年缴费100元,请问50元的财政补助怎么领取?

答:依您所述,孩子参加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依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的通知 京政发[2010]38号文件的规定,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下列各项构成: (一)城镇居民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 (二)政府补助资金; (三)社会捐助资金; (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利息收入; (五)依法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其它资金。

也就是说,财政补助已纳入城镇居民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用,个人不能领取。

依据关于做好2015年度北京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京社保发[2014]38号文件的规定,2015年度本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限为2014年9月1日至2014年 11月30日。城镇老年人个人缴费金额为每人每年360元;学生儿童个人缴费金额为每人每年160元;城镇无业居民个人缴费金额为每人每年660元,其中残疾的无业居民个人缴费金额为每人每年360元。

如果您还想了解人事和劳动保障政策欢迎您拨打咨询电话12333。

希望本文史上最全攻略——北京“一老一小医疗保险”办理能帮到你。

声明:本文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原创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外地孩子在北京怎么上医保?社保定点医院有哪些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社保一老一小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