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教育部陈宝生:从规划、统筹规范、台账督办等方面解决大班额问题

2018-03-16 10:58|编辑: 阿奇|阅读: 597

摘要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问及“消除城镇大班额的具体举措”时,陈宝生表示,大班额问题不是简单一个教师放多少桌子板凳、安排多少人的问题。

近日,在全国两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问及“消除城镇大班额的具体举措”时,陈宝生表示,大班额问题不是简单一个教师放多少桌子板凳、安排多少人的问题。

他指出,大班额问题,一是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二是影响教学质量,坐在后排的看不到板书,听不到老师授课的内容;三是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对此,他表示“大班额”问题必须坚决予以解决克服、消除。

陈宝生介绍称,大班额有两类,一类是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一类是56人以上的大班额。2017年之前全国大班额,占全部班级10.15%,2017年减少了8.2万个,和上年下降了18.3%。超大班额全国有86000个,占比2.4%,2017年减少了56000个,比例下降接近40%。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针对当前的问题,未来的目标是:2018年基本消除66人的超大班额,解决8600个剩余的大班额,2020年要基本消除大班额,解决10.1%的问题。

陈宝生表示,总结这些年的经验,解决大班额问题需要从规划、统筹规范、台账督办等几个方面入手。

统筹就是指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城市挤”这一块,核心是增加学位。“过去我们建了好多小区,规划中有标准化学校配置,但欠帐很多没有建,欠帐的要补上、要还帐。”他指出,新建小区必须同步建设标准化学校,千方百计增加学位。“农村弱”这一块,要建好小型教学点、寄宿制学校,提高教学质量,能够稳定一部分的生源。

而规范就是要规范学校招生行为、办学行为,科学设置学生的作息时间,做好中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改革,同时优质高中招生计划在区域内合理分配。

此外,陈宝生指出,普通学校的量比较大,要努力提高质量、稳定生源,办好普通学校,“提质稳源”就是提高质量,稳定生源。“台账”就是要按照各省市县政府设定消除大班额的规划,建立工作台账。按照今年超大班额基本消除、明年大班额取得突破性决定性进展、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这样一个目标,倒排工期,落实责任,建立工作台账。督办就是指要根据台账、根据规划,督促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陈宝生表示,这是多年经验的总结,“我相信这些措施采取后,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声明:本文节选自澎湃新闻,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教育部、财政部要求加大幼儿园教师园长培训力度

教育部发布《2018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幼儿园教育部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