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食物也有“低食用年龄”,孩子入口的东西应该是慎之又慎

2018-03-21 11:20|编辑: 阿奇|阅读: 916

摘要

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身体各器官发育的程度不同,所需的营养也不一样。育儿专家提醒,有些食物一定要踩准“年龄线”给孩子吃,以下几种就不适合提前出现在孩子的小餐桌上。

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身体各器官发育的程度不同,所需的营养也不一样。育儿专家提醒,有些食物一定要踩准“年龄线”给孩子吃,以下几种就不适合提前出现在孩子的小餐桌上。对家长而言,孩子入口的东西应该是慎之又慎。

2岁内不宜喂纯奶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7》建议,1~2岁的孩子可以少量尝试纯奶或酸奶,这比《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中不建议2岁内的孩子选择纯奶有所更改。

这主要是因为婴儿体内消化酶分泌不足或活性不高,喂牛奶、豆奶等纯奶后不一定能消化,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如呕吐、腹胀、腹泻等。如果不能母乳喂养,应选用婴儿专用配方奶粉。

要注意,此处说的只是“不宜”,并非完全不能喝。如果孩子在1岁以上,饮食良好或不肯接受配方奶粉,可以选择纯牛奶、酸奶等普通牛奶。

2岁内不宜吃雪糕

2岁内的孩子胃肠发育尚不健全,进食冷饮可能引起腹痛、腹泻和胃痛,还容易诱发上呼吸道感染。

1岁内的婴幼儿应完全忌食冷饮,2岁内也不建议使用。稍大一些的孩子吃冷饮时应注意:

■ 饭前饭后别吃,运动出汗时忌大量吃冷饮,等半小时再食用。

■ 食用要适量,冰激凌每天一只为宜;冷饮的摄入量,一次以100毫升左右为宜。

■ 吃冷饮别太快,选择大品牌纯奶油的,而不是牛奶味的,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3岁内不宜吃菠萝、芒果等

3岁内的幼儿出现食物过敏的几率很大。比如,芒果中含有一些化学物质,可能引发口唇部接触性皮炎。菠萝含有菠萝蛋白酶等多种活性物质,有些人食用后很快出现皮肤痒,四肢和口舌麻木等。水蜜桃、奇异果等表面有绒毛的水果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物质,婴幼儿肠胃透析能力差,无法消化这些物质,很容易造成过敏反应。

3岁内不宜吃巧克力

巧克力虽然是孩子们的心头好,但它是一种高能食品,营养成分比例不符合儿童发育的需要,建议不到3岁的孩子不要吃;3岁以后,可酌情吃一点。

家长要购买质量信得过的产品,还要查看成分配比,以选择可可纯度高的黑巧克力和白巧克力为宜,每天的量不要超过一块(50~80克)。

学前期不宜吃话梅等蜜饯

蜜饯容易引起龋齿、肥胖,甚至还会被呛到气管里引发意外。应避免给3岁以下的幼儿整颗坚果或坚硬食物。

学前期不宜吃海鲜

螃蟹等海鲜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较高的胆固醇,也应该控量,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孩子,以免诱发过敏或出现风疹;若孩子患哮喘,还易导致哮喘发作。

儿童期不宜喝茶

儿童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全,对咖啡因较敏感,容易影响睡眠。不建议给孩子喝浓茶、过量饮茶以及睡前饮茶。

儿童期不宜喝功能性饮料

功能性饮料只适合特定人群或在特定条件下饮用。市场上的功能性饮料大多是补充能量和电解质的,过量饮用会加重孩子的身体负荷和肾脏排泄负担。

某些功能性饮料中含有咖啡因等刺激中枢神经的成分,容易导致儿童上瘾,过度的咖啡因还会影响儿童的认知能力,导致反应迟缓,影响发育。

不管是儿童、青少年还是成人,都不推荐选择功能性饮料作为日常饮品。

声明:本文转载于母婴日报微信公众号,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北京市第三幼儿园2018年招生公告

2018年东城区幼儿园招生简章什么时候发布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招生简章新中街幼儿园

没有更多了

  • 入学交流群

  • 入学流程

  • 海淀区政策

  • 小学入学流程

  • 非京籍四证

  • 2024年幼升小

  • 入学材料

  • 海淀区小学

  • 2024年入园

  • 入学攻略

    入学攻略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 入学调查

    入学调查

  • 非京四证

    非京四证

  • 入园摸底

    入园摸底

  • 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 入学材料

    入学材料

  • 政策查询

    政策查询

  • 材料办理

    材料办理

长按下方二维码,保存本地,在微信中打开

北京幼儿入学

bjyer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