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朝阳发布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三年内常住人口入园率达到85%以上

2018-03-30 14:46|编辑: 阿奇|阅读: 633

摘要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发布了《朝阳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里面明确提到:确保到2020年,常住人口入园率达到85%以上!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发布了《朝阳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里面明确提到:确保到2020年,常住人口入园率达到85%以上!

局部地区供需矛盾突出

截至2017年9月,朝阳区的注册幼儿园共315所,一级一类以上幼儿园126所,占总数的40%,其中市级示范园30所。在园幼儿7.8万余人,常住适龄幼儿入园率78%。

虽然幼儿园的数字看起来很多,但朝阳区的学前教育资源仍然总量不足,局部地区供需矛盾突出。而且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较低,无证幼儿园总量较大,安全隐患严重。此外,幼儿教师供给不足,职业吸引力不强,专任教师缺口较大。

这些矛盾,估计很多朝阳区的妈妈都感受很强烈。

常住人口入园率达85%

按照这次朝阳区发布的《朝阳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未来三年,朝阳区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坚持推普惠、保安全、提质量、树品牌,使老百姓对学前教育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确保到2020年,常住人口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以上。幼儿园办园行为规范,师资配备达到规定要求,无证办园问题基本解决,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示范、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各类民办幼儿园为补充,普惠多元的朝阳区新时期学前教育发展新格局。

4大途径解决入园难

途径1:新建教育配套园26所

推进新建小区学前教育配套与住宅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优化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接收程序,确保建成后尽快完成移交。力争未来三年新建教育配套园26所,增加学位9130个。

加大力度解决历史遗留教育配套的欠配问题,力争未来三年推进欠配幼儿园全面整改。加快配而未建学前教育配套的前期手续办理,尽快启动建设。推进建而未交学前教育配套的产权收回工作,推动尽快开园。力争未来三年启动4址配而未建幼儿园建设,收回2址建而未交幼儿园产权并确保开园,累计增加学位2220个。

途径2:腾出空间改造开办幼儿园

充分挖掘各类资源增加学前教育学位。压缩教育系统办公资源、职高场地等腾出空间改造开办幼儿园,挖潜中小学可利用空间举办分园或办园点,支持班级面积较大的幼儿园在确保幼儿安全的前提下适当扩大班额,力争利用教育资源扩充学位750个。

支持街乡利用腾退空间,通过自办或委托的方式优先开办学前教育,确保每个街乡至少新开办一所普惠性幼儿园,增加学位7740个。

挖掘区内国资系统、各委办局资源,力争在学前教育资源紧张地区通过改造、改扩建、新建等方式开办幼儿园,缓解资源紧张地区入园矛盾。

鼓励支持其他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部队等单位,通过教企合作、师资共享、军地 等形式,新开办或利用原有学前资源恢复举办幼儿园,增加学位630个。

途径3:加快民办园审批速度

鼓励社会力量办园,丰富服务形式。优化民办园审批程序,加快审批速度,预计未来三年审批民办园16所,扶持规范10所无证园达到办园条件纳入民办园管理,扩充学位4680个。鼓励学前教育向早教延伸,在有条件的社区试点开展0—3岁早期教育,建设5—6个早期教育基地。

途径4: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

积极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确保利用教育配套新开办的幼儿园一律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幼儿园。推进利用配套举办的民办幼儿园办园协议到期后举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鼓励已开园、未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协议未到期的教育配套园开办普惠班,满足小区居民的普惠入园需求。推进利用其他教育资源、街乡资源、部门资源开办的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支持在资源紧张地区租赁社会场地举办普惠性幼儿园。支持社会力量办园利用空余教室举办普惠班。鼓励民间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制定鼓励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和发展的专项补贴政策,在质量提升、安全达标、场地租金、教师待遇、日常运转等方面给予支持。

三大亮点保障安全

对于家长们而言,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幼儿园的安全问题。我们接下来,就看看此次朝阳区提出的几个亮点。

实行园长负责制

落实幼儿园安全管理责任。幼儿园安全工作实行园长负责制,法定代表人要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举办者要履行安全保障责任。无证幼儿园举办者承担本园安全管理主要责任,出租房主、业主承担连带主要责任,举办者、房主或业主要与村(居)委会、街乡属地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承诺书,履行好安全管理主责。

专业安保将介入

探索建立幼儿园安全保障专业服务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支持具备专业资质的机构、组织,协助幼儿园开展安全防控工作。

切实加强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确保各类型幼儿园安保力量到位,确保配齐配足重点部位视频监控、报警、消防设施设备,实现注册幼儿园视频监控全覆盖、区域图像平台联网共享。

充实幼儿园安全工作队伍,把幼儿园全员教师纳入安全工作培训,确保安全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率100%,所有教职员工100%接受安全岗位培训。

消除无证幼儿园隐患

消除无证幼儿园安全隐患。按照“扶持一批、规范一批、关停一批”的原则,对无证幼儿园实施分类规范整治。对办学条件相对较好且办学稳定,通过整改后达到办学标准的无证幼儿园,指导其依法依规申请行政许可审批,纳入注册幼儿园管理。

对经过整改后安全隐患基本消除,具备一定的教育教学条件,达到《北京市学前教育社区办园点安全管理工作基本要求(试行)》的,纳入社区办园点,实行区教委、街乡双备案管理,社区办园点安全隐患出现反弹的依法予以关停。

对多项安全指标均不符合标准,或某项安全设施存在重大隐患,特别是利用违法违章建筑办学的无证幼儿园,区教委会同区公安、工商、民政等部门责令停止办学,区综治办协调街乡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予以整治关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消除全区无证幼儿园安全隐患。

三个方法提升质量

对于家长们而言,光有幼儿园可以上,还不行,肯定更希望幼儿园的质量能得到保证。所以,这次朝阳区的目标也让人期待。

一级一类幼儿园将达50%

实现幼儿园级类管理全覆盖。制定朝阳区幼儿园级类认定实施方案,要求幼儿园将上级上类目标纳入园所发展规划,将各类幼儿园纳入级类管理。分期分批对园所进行级类认定,三年内消除无级类幼儿园(新开办幼儿园除外),一级一类幼儿园达到50%。加强对级类幼儿园的监督,将上级上类幼儿园的年度复审和日常检查相结合,确保幼儿园质量稳步提升。

增加市、区级示范园30所

加强示范园建设与辐射引领。鼓励和支持幼儿园申报北京市市级示范园和朝阳区区级示范园,未来三年力争增加市、区级示范园30所。建立示范园与各类型幼儿园交流互动机制,通过开放观摩、手拉手、项目共研等形式,充分发挥示范园辐射带动作用。鼓励有特色的示范园总结成果,形成品牌,引领区域幼儿园发展。

建立早期教育研究中心

探索开展早期教育实践研究。建立早期教育研究中心,构建0—3岁早期教育服务体系,探索0—6岁早期教育一体化服务模式,提升早期教育服务水平。

声明:本文转载于51上私立微信公众号,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2018年幼升小朝阳区15学区教育实力大盘点,附学区小学招生范围

2018年北京朝阳区将新开办8所幼儿园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儿园入园朝阳区幼儿园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