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海淀区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方案》推进中小学章程建设

2018-04-23 14:14|编辑: 阿奇|阅读: 2057

摘要

近日,海淀区海淀区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暨学校章程建设部署会在北京市一零一中学报告厅举行。两委一室领导、机关科室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学区主任、各中小学以及职业高中书记、校长参加会议。

近日,海淀区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暨学校章程建设部署会在北京市一零一中学报告厅举行。两委一室领导、机关科室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学区主任、各中小学以及职业高中书记、校长参加会议。

会上,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从背景意义、工作目标、基本原则、重点任务、组织机构等方面解读了《海淀区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实施方案》,要求推进中小学校章程建设,提升海淀区义务教育学校治理水平。

海淀区实施《管理标准》中重点任务

一、规范学校办学行为

坚持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原则,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入学规则,严格执行国家学籍管理规定,实行均衡编班。

落实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确保国家课程全面实施。

健全学校安全风险管理体系,落实防治校园欺凌和暴力的有关要求,完善学校内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学生熟记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健全德育体系和工作机制。

落实学生主体地位,建设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创新课程实施方式,探索多种教学方式,开展基于项目和问题的学习,实施综合素质评价。

培养学生艺术爱好,养成体育锻炼习惯,每位学生至少掌握一项艺术特长和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培养学生劳动习惯,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成长。

三、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建设,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推动教师阅读,提升教师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和信息素养,增强学科教学能力,提高教师综合育人能力。

健全教师激励机制,构建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关心教师身心健康,激发教师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健全师生支持体系

完善保障教育公平的制度,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情感关怀,不让一名学生受到歧视或欺凌。

坚持就近原则、合理便利原则满足适龄残疾儿童特殊教育需要。

完善师生权利申诉机制、救助机制和问题协商机制,有效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化解相关矛盾。

完善学校安全、卫生、后勤管理制度,确保师生安全。

五、增强设施保障功能

根据课程实施需要,加强专业教室建设,健全管理制度,提高使用效益。

加强图书馆建设与应用,设置艺术教室和艺术活动室,设立心理辅导室,有效利用体育设施器材,配备保障学生安全与健康的基本设施和设备。

全面提升学校信息化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开展法治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和观念。

贯彻《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推进依法治校,制定学校章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

密切学校与家庭、社区联系,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主动争取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支持学校改革发展。

区教委副主任赵建国从章程建设的目的意义、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基本程序、责任分工等方面解读了《海淀区中小学校章程建设方案》 。

会上,区教委主任陆云泉作工作部署,他指出,《管理标准》是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是义务教育学校内涵发展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依据,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媒介。他强调,落实《管理标准》,要坚持全面推进和把握重点相结合,坚持落实规定动作和创新海淀特色相结合,加强通力协作与专题建设,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转变政府职能,坚持高站位、高标准、严要求,力争通过《管理标准》的落实,切实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

区委教工委书记尹丽君在讲话中表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把《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作为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标准,以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为契机,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她强调,要不断探索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对标研判、依标整改,切实做到“一校一案”。创新学校治理,构建规范民主的权力运行机制,鼓励社会参与,建立科学完备的教育评估机制,进一步提升海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海淀教育。

关于北京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的详细要求,您可以参考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 加强对学校管理基本要求

声明:本文节选自海淀区教委,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2018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流程图,看这里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海淀区中小学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