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获奖名单

2018-11-30 09:33|编辑: 阿奇|阅读: 1951

摘要

人大附中实验小学原博雅,翠微小学傅千越,育鹰小学蒋淓晴、刘祺一 、白必迅等5人3个点子获得“科学建议奖”;九一小学刘彦哲、崔熙悦、尤鹏宇,花园村二小高果等4人2个点子获得“科学建议提名奖”。

近日第十届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评选结果揭晓。本届评选,一共收到了3923份参评报告!有10个科学建议奖和10个科学建议提名奖脱颖而出。其中就有不少是来自海淀学生的“金点子”!

他们分别是:人大附中实验小学原博雅,翠微小学傅千越,育鹰小学蒋淓晴、刘祺一 、白必迅等5人3个点子获得“科学建议奖”;九一小学刘彦哲、崔熙悦、尤鹏宇,花园村二小高果等4人2个点子获得“科学建议提名奖”。

科学建议奖

建议:取消机动车周六日公交道限行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 原博雅

“每周末坐爸爸的车出去时,我经常发现旁边的公交车道都是空的,而我们却常常被堵在普通道路上。”基于自己日常生活中的“小发现”,原博雅提出了“取消机动车周六日公交道限行”的建议。通过对北京、天津、武汉、深圳等多个城市的调研以及对不同群体问卷访谈调查,她发现,除了高峰时期,很多时候公交车道利用率并不高,允许私家车节假日走公交车道,是一种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也可以使路面利用率最大化。因此,她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能取消周六日、节假日公交道机动车限行,提高交通效率,减少堵车风险,还有助于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

建议:招募社区志愿者对空巢老人

进行关怀和服务

北京市海淀区翠微小学 傅千越

这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建议,傅千越结合所住社区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和需求,并查阅《北京市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发展报告(2016年-2017年)》和一些发达国家老年服务的相关做法,从微观和宏观两个视角审视了社区空巢老人的问题,提出了招募社区志愿者对空巢老人进行关怀和服务的解决方案。通过调研,傅千越收集总结了空巢老人急需解决的购物、卫生、吃饭和就医四个主要生活难点,社区服务老人遇到的经费和人力瓶颈,以及社区学生参与社会服务的意愿,提出了招募无偿社区志愿者,结合社区招聘培训有偿职业家政服务人员,为空巢老人提供定期联系、购物、就餐、家政和就医服务的公益加职业组合等解决方案。

建议:推出“老北京”专用认证标识

提升北京文化旅游品牌

北京市海淀区育鹰小学 蒋淓晴 刘祺一 白必迅

随着首都北京国际化、现代化大都市的快速发展,北京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的主要目的地。“老北京”是北京的重要标志,是首都的特色品牌,反映着北京的历史与文化,在国内外游客心中有着显著的位置。假冒“老北京”败坏了北京旅游环境,已经成为影响北京声誉的主要问题之一。三位同学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推出‘老北京’专用认证标识提升北京文化旅游品牌”的建议。他们认为:北京市工商部门和旅游管理部门应制作统一“老北京”标识,制订“老北京”标识的认证体系。

科学建议提名奖

建议:开发推广社区智能养老APP

北京市海淀区九一小学 刘彦哲 崔熙悦 尤鹏宇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如何养老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基于这一议题,九一小学的三位同学建议开发推广社区智能养老APP,帮助老年人实现居家社区养老。他们设计的APP包括基本养老功能、升级养老功能和监护人联动功能。基本养老功能包括:送餐、医疗、家政、出行、购物、物业等老年人日常生活需要的基本服务;升级养老功能包括:益智活动、学习、旅游、工作、娱乐、心理和法律咨询等老年人精神心理方面需要的服务;监护人联动功能包括:位置共享和视频监控功能, 通过手机绑定,子女可以定位查询父母位置信息,监控视频信息,方便随时掌握父母的人身安全情况。

建议:减少快递包装胶带使用量

北京市海淀区花园村第二小学 高果

现实生活中,很多快递包裹都是被胶带层层缠绕的,这个问题引起了高果同学的关注。人们潜意识里认为多用胶带会更为可靠,然而,通过调查、研究、分析和实验发现,当胶带用量不足时,多缠绕一些胶带并不能起到更为明显的保护作用。同时,胶带用量少的包裹更利于回收与二次利用,并且方便用户使用。因此,高果提出快递包装胶带可按照规范减量使用,从而带来经济、环境等方面的收益。

她给出了4个具体的建议:

1.通过设计合理的胶带缠绕方式,降低用量;

2.通过完善的管理模式和监督机制,对快递企业的不环保行为进行约束。

3.提高快递员的整体素质,杜绝暴力分拣现象,降低快递包裹的人为损坏。

4.在约束的基础上,提高企业管理者的绿色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背景介绍

为引导、鼓励广大中小学生积极为北京城市建设献计献策,北京市教委设立“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 其中部分建议经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北京市两会变成了北京市政策。

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获奖名单

(10项,14名)

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提名奖

(10项,16名)

声明:本文节选自海淀教育,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2018年北京市第二批基础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名单

2018年朝阳区第二批北京市基础教育科研先进学校名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市中小学生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