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2019年北京幼升小新政策注意事项!购房入学家长一定要注意

2018-12-07 09:42|编辑: 阿奇|阅读: 11847

摘要

2019年北京幼升小新政策家长们要注意什么呢?现在买房还能上到自己想要上的学校吗?快来看北京幼升小网整理的内容。

2019年北京幼升小有什么政策需要家长注意呢?目前想要购房上学的家长们,还能享受单校划片的条件吗?北京幼升小网整理北京市新政、东西朝海政策变化、非京籍政策细节,供家长们参考。

全市新政

1、2018年首次在小学入学政策中规定: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可在非户籍所在区就近入学。

条件:

(1)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

(2)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

2、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纳入属地区教委统一管理。

民办中小学招生更加规范,明年对民办校的招生要求,势必还会再加码。像上海“公民同招”政策早已实施多年,按照2018年这个架势,北京也会逐渐过渡。虽然今年政策只是微弱提及“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各区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但是之后,民校是否必须随机派位,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海淀区

一、明年新购房者,不再单校划片。

从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

具体政策内容:

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

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位供给、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学规则。

因为确实关系到大家的 。明年才要在海淀买房用于上学的(或者海淀房子的房产证上写的是2019年),那么这个 ,将不再是单校划片咯,将开始进行多校划片!所谓不再单校划片,就是不再像过去一样,你买了哪的房,对应的就是哪一所学校,而是对应的会是那个学区里的几所学校。

这个新政2018年还没有开始实施,2019年会是首年。为 降温也罢,解决学位均衡问题也罢,原则还会是就近。但就近,以后只能说是学区就近,不再会是点对点的学校就近了。而且海淀政策也明说了,未来就是要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算相结合。

二、京籍无房就近入学,需要在海淀工作三年以上!学区内协调学位!

2018年全市新推的“京籍无房家庭在非户籍地租房三年以上,可以在租赁地就近入学”,这一点海淀政策里明确了这一种情况,确可就近入学。但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1、在海淀区连续单独承租住房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在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有登记备案。

2、夫妻一方在海淀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

这个政策对很多无房京籍而言,还是一大福音。不过限制条件是不少的,而且无房这件事也是会被核查的(所以需要真真确保自己的条件满足)。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情况的就近入学,并不是单校划片入学!海淀的政策里明确:这种情况的入学方式有且仅有一种:到居住地所在学区联系就读,由学区协调解决。

三、六年一学位政策,比照的是2016年以来登记在案的房产信息。

六年一学位的政策,还会延续。海淀“六年一学位”的政策做得比较早了,这两年实施得很稳定,也是全市的大势所趋。明年势必还会继续推行。还不了解六年一学位政策的家长们,请一定注意!一定小心!一定好好查验你们家的海淀房子!

具体政策内容:

2018年,我区继续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与2016年以来该地址入学信息进行比对,自该套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就是说一个房子六年内只能提供一个学位(被用来上学一次),除非是自己家的二孩。但是,比对的是2016年的登记数据。也就是说,2016年之前被用来上学过是没有关系的,因为那会儿还没开始进行入学地址信息的登记(也就是说入学信息库里还没有“存上”这套房)。但是,2016年后购房者真的要小心小心再小心,要确保这套房子没有被登记用来上学过。

西城区

一、幼升小,新增学区派位!名校加入派位队列,增加“中奖”机会。

今年西城最轰轰烈烈的一项新政就是,幼升小新增学区派位入学方式,即孩子有机会通过学区派位方式进入一些不错的小学。这项政策,明年预计还会维持相对的稳定性,予以保留。

今年一共是六所名校,包括西师附小、西师附小展览路校区、育才学校、黄城根小学、奋斗小学、北京小学红山分校。

具体政策内容:

(一) 各学区招生学校及计划

1. 西师附小面向德胜学区(西城区德胜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招收两个班。

2. 黄城根小学面向新街口学区(西城区新街口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和什刹海学区(西城区什刹海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各招收一个班。

3. 西师附小展览路校区面向展览路学区(西城区展览路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招收两个班。

4. 育才学校面向大栅栏椿树天桥学区(西城区大栅栏、椿树、天桥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和陶然亭白纸坊学区(西城区陶然亭、白纸坊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各招收一个班。

5. 奋斗小学面向金融街学区(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招收一个班。

6. 北京小学红山分校面向广安门外学区(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招收两个班。

(二)报名条件

符合西城区小学入学片区内登记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可自愿申请参加所在相应学区的学区派位入学。

(三)报名及录取方式

学区派位入学采取网上报名登记形式,当报名人数小于招生计划数时直接录取,当报名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时采取计算机派位的方式录取。

学区派位不难理解了,其实说白了,等于西城的幼升小除了点对点的单校划片之外,也是以这样的方式进行多校划片了。明年加入学区派位计划的学校预计还会有所调整,或将有所增加。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政策最最重要的还是确保孩子真真是在对应的学区里的。比如想参加黄小的派位,那肯定孩子必须得是新街口学区和什刹海学区的人儿。因为所有材料都会进行现场审核的,如果家长所提供的证件材料不符合对应学区派位入学的条件,则将取消资格。

东城区

一、2018年开始“六年一学位”!比照的是2018年以来的登记信息!

这是东城今年最大的变化了,也开始实施“六年一学位”政策了。六年一学位啥意思,刚才海淀的政策里应该已经说得比较清楚了吧。不过呢,因为是今年才开始实施的,所以明年“六年一学位”的信息比对,只会和今年做比较。也就是说,2018年之前学位已经被用过了的房子没事,因为房屋信息还没有被记入。所以只要确保今年房子没被用过上学,明年这房子肯定还是可以滴~

具体政策内容:

2018年起,东城区教委将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及适龄儿童就读学校实施记录,自该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这是今年东城最最最新的政策变化了。对的,东城“六年一学位”做得相对比较晚一些,不过对于不少家长来说,也是非常庆幸的事了。因为从今年才开始实施,也意味着此前房子怎么被用都不作数, 无所谓滴。重点就看今年学位有没被用。

二、2018年新购房者,电脑派位,多校划片。

东城今年就开始实施新购房者多校划片的政策了,凡是今年6月30号后取得房产的家庭,都不再是一对一的单校划片,而是进行电脑派位,实施多校划片。

具体政策内容:

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2018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在东城区内多校划片安排入学。该政策执行期正式从2019年1月1日起

东城幼升小多校划片做得还是比较早的,一对多、全区就近派位此前就已经实施过。不过,东城由于现今九年一贯校、教育集团、优质资源带、对口直升校比较多,所以可考虑的升学方式也比较富裕。只不过今年也对新购房者做了明确的规定,肯定不再是单校划片了。

朝阳区

一、幼升小“六年一学位”、小升初“三年一学位”。

延续去年幼升小“六年一学位”、小升初“三年一学位”政策,就是说实际居住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小学六年内、初中三年内只提供实际居住地址服务范围内的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明年,这个“六年”“三年”的严政势必延续。

具体政策内容:

朝阳区对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凭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实施记录管理,实际居住地址(凭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小学六年内、初中三年内只提供实际居住地址服务范围内的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朝阳的“六年一学位”2017年就开始实施了,而且不只是幼升小“六年一学位”,同年也开始实施小升初的“三年一学位”。怎么个理解法?比如到中学阶段,想让孩子来朝阳上学,准备购入朝阳某中学附近的 。那务必当心,一定一定一定要确保这个房子三年内没有被用来上过中学。

二、入学顺序,按照朝阳户口、房屋的登记时间排序。

朝阳今年升学政策里,对于入学顺序是表述得非常清楚的,明确按照户口和房子的登记顺序来进行排序。

具体政策内容:

朝阳区适龄儿童少年登记入学原则上是按照户籍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址(凭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国土部门登记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明确服务范围,并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户籍登记时间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国土部门登记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时间为登记入学顺序。

入学顺序是什么个意思?比如一所热门校毕竟学位有限,周边符合入学的孩子人数已经超过这个学校的学位数量了,那怎么办嘞?就按这个“入学顺序”来排,户口、房屋登记年龄久的先入,年龄短的往后排。一直顺序排下来,这样就会按顺序自动淘汰一部分,只能在学区服务片内来解决入学问题了。

三、京籍无房家庭,学区服务片内随机派位等方式统筹入学。

2018年,朝阳对京籍无房者的入学也明确,符合条件可统筹在朝阳入学。条件同样有两方面要求:1、在朝阳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2、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至少一方在朝阳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

入学方式:将按学区服务片所属学校学位情况,以随机派位等方式统筹安排入学。

具体政策内容:

本市外区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朝阳区工作、居住,符合在朝阳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至少一方在朝阳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凭劳动合同和北京市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等条件的适龄儿童,可通过“北京市义务教育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中的“朝阳区”端口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

非京籍政策

全市“幼升小”非京籍入学审核标准,今年有很多细节各个区的要求都不太一样,家长心里一定要有数。以下给大家提三点重要的注意事项,请务必务必务必细阅:

1、缴纳社保时间:社保作为非京五证的重要一项,大家一定要了解清楚,必须是连续正常缴纳,补缴是没有用的!同时,各区对缴纳社保的时间都有限制,截止日期也有不同,家长们一定要注意。比如东城区2018要求的是:2017年11月至2018年4月这段时间处于正常缴费状态;朝阳区则要求至2018年5月1日须连续按月缴纳6个月。

2、实际居住情况:在实际居住要求方面,今年的政策是:西城、石景山租房需要满一年以上。东城、朝阳、海淀则需要租房,均需要半年以上。海淀还要求其提供能证明在此地址实际居住的相关票据和材料(水费、电费、天然气费、电话费等)。所以,水费、电费、天然气费、电话费等票据,家长们一定要留存好,以备用。

3、非京也开始“六年一学位”了:最后一项需要注意的是,近两年收紧入学政策,部分区对京籍学生和非京籍学生的入学住房提出了6年一学位的政策,大家也一定要提前了解清楚:2018年东城、海淀以及石景山区都提出了6年一学位的政策。明年要入学的孩爸孩妈们,一定要瞪大眼睛认真看今年的政策。

声明:本文转载于教育圆桌微信公众号(ID:jiaoyuyuanzhuo),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2018年北京幼升小大事件之十二月教育事件

北京房产新政违规“零容忍”,2019幼升小房产误区需警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幼升小2019幼升小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