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对校园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将工作落实落小落细

2019-01-18 09:42|编辑: 阿奇|阅读: 393

摘要

北京市石景山区、延庆区、门头沟区、东城区、海淀区等多个区开展了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对包括后勤管理、人员管理在内的各项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近日,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王宁等一行来到西城区奋斗小学、北京市回民学校调研校园安全工作,实地察看了学校校门、监控室、实验室、学生宿舍等重点场所。对于校园安全管理,王宁指出,要吸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将相关工作落实、落小、落细。

通过五个方面落实校园安全

“学校监控能否保证重点区域全覆盖?”“化学药品购买渠道是否正规?”“后勤人员的工作情况和满意度如何?”

据两所学校相关负责人回忆,此次调研的一大特点是“细致”。据了解,此次重点调研学校安全预案制订、应急演练组织、监控设备运行、实验室危化品保管、维修工具存放和工勤人员待遇等情况。

“学校严格把控危化品的使用与存储数量。”王宁说道。在北京市回民学校实验室,王宁查验了化学药品、实验器材的购买使用记录以及危化品的储存管理情况。据了解,回民学校新建了专门的危化品保存室,对危化品分开分类存储。

除了学校传达室、教学区楼道、科学教室、学生食堂等重点场所外,学校安全管理的细节问题也备受关注。王宁表示,如教师值周、学校设施管理、食品饮水卫生等问题都需要引起重视,将校园安全落实、落小、落细。

“孩子在学校上学就是不设防的,但是我们管理人员应该是紧张的。”王宁对各区、各校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其中包括,强化校园安全意识,把学校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在区级层面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各学校结合实际细化形成切实管用的管理措施;有针对性地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提高师生应对复杂情况、抵御风险的能力;要加大实验室的管理力度,科学规范使用危化品并建立台账,严格实验材料采购手续和渠道;以及精心做好校园日常安全管理,加强动态监控巡视等。

目前北京市石景山区、延庆区、门头沟区、东城区、海淀区等多个区开展了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对包括后勤管理、人员管理在内的各项安全隐患进行再排查、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例如,海淀区重点对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安防设施、安保人员设置,查看了监控室和应急逃生通道等区域进行摸底和督查;门头沟区要求,加强上下学期间执勤。各学校在上下学高峰期间由学校领导、老师和保安员不少于5人在校门口执勤等。

根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要求,中小学幼儿园要在开展安全隐患自查中,如实记录排查治理情况,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及时上报台账信息,所有安全隐患信息实现动态更新。同时,要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除了全面开展排查外,记者了解到,延庆区还组织开展安全演练。在寒假前,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一次反恐防暴、防拥挤踩踏、灭火、疏散逃生、突发事件应对等演练活动,提高师生的应急处突能力。

声明:本文节选自新京报,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教育部通知组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开展校园安全工作,加强校内外警力部署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市中小学校园安全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