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热门
2019北京幼升小入学政策重要看点分析

2019-04-02 10:17|编辑: 阿奇|阅读: 478

摘要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北京幼升小网为家长们梳理了2019年幼升小入学需要关注的十大看点。

近日,备受关注的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正式出炉。对比2018年入学工作意见,北京幼升小网为家长们梳理了2019年幼升小入学需要关注的十大看点。供2019年幼升小家长参考。

义教入学政策发布时间明显提前

相比2018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4月25日左右发布的时间,今年全市政策出炉时间大幅提前。4月1日发布相关政策,便于各区、学校和家长更有余地做好今年入学准备。

今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按照教育部“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的要求,今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释放的优质学位全部用于派位入学。

公办学校寄宿招生计划压缩10%

在持续规范基础上,今年入学文件进一步明确,城六区公办学校寄宿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0%,明年寄宿招生实行登记派位入学。公办学校寄宿招生要对招生范围、招生名额、招生方式、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纳入统一管理

落实教育部要求,延续去年政策,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纳入属地区教委统一管理。严格执行民办中小学招生简章、广告备案制度,公开公示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方式、收费标准等,以招收其审批机关所在区域内学生为主。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各区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指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各区要加大民办学校学籍监管力度,不得招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在校就读。全市统一规定民办学校招生要在5月25日至6月9日之间组织完成。

严管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行为

去年我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将持续发力、常态监管,继续严肃查处校外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行为。严格执行教育部要求和本市十五条禁令等有关义务教育入学纪律,严禁以 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校外培训机构曲解宣传入学政策,炒作公办学校排名,将培训成绩与入学挂钩。继续要求各区使用全市统一的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全程实时监控每一个学生入学流程。市、区两级强化监管,对于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交有关部门依规依纪处理。

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

符合条件的老居民子女可享单校划片

在去年工作基础上,今年我市将继续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对房产、户口具备条件且居住达到一定年限的老居民子女继续实行原有单校划片,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的将实施多校划片。由各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应办法。

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可在租住地入学

今年继续稳妥实施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在租住地入学办法。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具体办法由各区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部门联动审核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稳定就业、实际居住等入学资格条件。依托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核验本市户籍无房家庭住房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租赁信息核验自5月6日与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同步启动。

区级以上政府引进人才子女入学“严格审批”

今年入学意见要求,凡属区级以上人民政府引进人才子女入学,规范管理,严格审批。

同等条件优先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入学

延续去年政策,同等条件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入学。

义务教育入学首次提出“十严禁”

市教委要求,各区教委和学校严格执行市教委统一规定的时间表和工作程序。

严禁以 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 、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冬夏令营等形式提前招生,选拔生源。严禁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提前招生。严禁任何学校以实验班、特色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等名义招生。严禁以寄宿招生方式招收非寄宿学生。义务教育学校实行随机均衡编班,严禁分班前组织 ,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严禁校外培训机构曲解宣传入学政策,炒作公办学校排名,将培训成绩与入学挂钩。严禁任何学校私自招生。对于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交有关部门依规依纪处理。

声明:本文转载于京城教育圈微信公众号(ID:bjeduvision),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2019年北京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发布!幼升小入学有哪些新变化

2019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解答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市幼升小北京市教育委员会2019幼升小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