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2019年北京市校园篮球小世界杯暨小学生小篮球推广活动通知

2019-07-24 09:53|编辑: 阿奇|阅读: 2976

摘要

2019年北京市校园篮球小世界杯暨小学生小篮球推广活动通知目前已经正式下发了,家长们可以查看北京幼升小网整理的内容。

近日,为进一步促进北京市校园篮球运动的普及推广,北京市教委联合北京市体育局,以“小篮球 小世界杯”为主题,面向全市小学生深入开展2019年北京市校园篮球小世界杯暨小学生小篮球推广活动,北京幼升小网整理相关内容。

2019年北京市校园篮球小世界杯暨小学生小篮球推广活动通知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及《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全面发展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7〕52号),持续推进“小球计划”为目标,坚持“全面普及、统筹协调、四个结合、创新机制、着眼未来、持续发展”的原则,以2019年男子篮球世界杯为契机,切实促进小篮球运动在广大中小学生中的普及推广,推动我市校园小篮球运动全面、稳定、健康、持续发展。

二、活动主题

小篮球 小世界杯

三、目标任务

2019年北京市校园篮球小世界杯暨小学生小篮球推广活动的主要任务:大力普及小篮球活动,推广世界杯知识,教体融合,协同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努力形成充满活力的小篮球后备人才选拔培养、教练员培训、训练竞赛、激励保障等方面的机制和体制,遵循教育科学和训练科学的规律开展小篮球活动。

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市教委、市体育局

指导单位:中国篮球协会、2019篮球世界杯组委会

承办单位: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

协办单位:各区教委、体育局、篮球协会

五、主要活动

2019年北京市校园篮球小世界杯暨小学生小篮球推广工作将具体开展以下活动:

(一) 举办北京市校园篮球小世界杯比赛

借助2019年“2019年男子篮球世界杯”在北京进行契机,多方联手,打造北京市小篮球品牌赛事“北京市校园篮球小世界杯”,面向北京市16个区所有在校小学生。比赛将于2019年10月开赛,组别为10岁年龄组,比赛采取4对4形式比赛,赛事分为区级赛、市级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 区级赛:各区教委承办,各区学校以学校名义组队报名参加比赛,以学校在职体育教师为球队教练员,以10岁年龄男生(和或)女生为参赛队员。16个区级赛冠亚军晋级市级32强总决赛。

2. 市级总决赛:由北京市篮球运动协会承办。32强分别抽签选择代表国家(每队代表一个2019年世界杯参赛国家球队),按照世界杯实际分组进行比赛。

(二) 开展北京市小学生小篮球精英训练营活动

利用学生暑假时间,在北京16区分别开展U12以下年龄段小篮球精英训练营活动。区教委负责任命训练营主要负责人,并由主要负责人按照选拔条件和要求,务必做到公正、公平,全区所有在校学生均可通过选拔参与到精英训练营中。本训练营旨在选拔全市本年龄段最优秀的队员参加,形成梯队,加大重点篮球苗子培养力度,为有天赋、有潜质的篮球优秀苗子建立良性成才渠道。教练员队伍由国外青训专家、国内资深青训教练员、基层教练员组成,分别走入16区开展培训活动,旨在加强北京市青少年篮球后备人才梯队建设。

(三) 开展北京市小学生“小篮球-小世界杯”书画大赛

围绕“小篮球、小世界杯”的主题,以宣传篮球文化,体现参与篮球运动为主要内容,通过活动弘扬积极向上、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健康成长、公平竞争、互相尊重、互助友爱的运动精神。参赛作品包括毛笔书法、硬笔书法、篆刻、绘画大四类,绘画作品包括中国画、水彩画、版画、素描、儿童画。区教委相关部门负责大赛的初选,并上报市级参加评选。

(四)开展北京市校园篮球“小篮球、大课堂”学科融合展示活动

以北京承办2019年男子篮球世界杯为契机,将篮球运动融入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科学等学科,通过篮球与各学科融合的探索与研究,充分挖掘、拓展篮球在学校教育中的育人功能,深挖篮球主题内涵,进行课程再生,引导教师和学生走进篮球主题探究学习和实践。培养学生乐于探究的良好品质,勇于创新的精神,促使学生真正做到“爱篮球、打篮球、知篮球、懂篮球”。

各学校教师和学生均可参加。参赛主题为小篮球、巧融合、大课堂。教师可以提交微课、学生可以提交演讲等作品。

(五)开展北京市小学生小篮球校园推广活动

邀请篮球项目专家走进校园,开展“小篮球、大课堂”推广普及活动,面向广大小学生普及篮球运动知识,开展小篮球课堂、花式篮球表演、明星教我打篮球等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了解篮球运动,了解篮球世界杯,喜爱篮球运动,参与篮球运动。聚焦远郊山区校园篮球的开展情况,走进远郊山区小学校园,开展手拉手帮扶、对口支援、捐赠器材等活动,让更多山区、远郊的孩子们了解篮球世界杯知识,喜爱篮球运动,参与篮球运动,为孩子们实现“小篮球、大梦想”助力,同时弥补我市城、郊篮球运动发展上的不平衡和不充分。

区教委根据本区实际情况,选择有代表性的1至2所小学,并将学校特色材料(纸质或者光盘)上报组委会,组委会根据学校数量和特色最终选定学校。

(六) 开展北京市小学生小篮球嘉年华活动

“2019年男子篮球世界杯”结束后,开展“小篮球-小世界杯”嘉年华活动。组织千余名小篮球运动爱好者参与活动,感受篮球运动魅力,体验小篮球运动的乐趣。活动分为文化板块和活动板块,文化板块将开展“世界篮球运动文化展览”、“篮球明星大讲堂”等活动;活动板块将开展“小篮球-小世界杯”总决赛、小篮球技巧赛、小篮球趣味亲子活动、花式小篮球赛及啦啦操表演等活动。各区“校园篮球小世界杯比赛”前两名队伍参与嘉年华活动。

六、活动时间安排

序号

项目名称

内容

时间

地点

1

小世界杯比赛

启动仪式、抽签

7月下旬

弘赫国际体育中心

预赛

9月1至31日

待定

第二阶段

10月7至20日

弘赫国际体育中心

总决赛

10月27日

五棵松体育中心

2

精英训练营

东部营

7月28-30日

东城营

朝阳营

7月31至8月2日

通州营

顺义营

西部营

8月3-5日

西城营

海淀营

8月6-8日

房山、燕山营

门头沟营

南部营

8月9-11日

石景山营

大兴营

8月12-14日

丰台营

昌平营

北部营

8月15-17日

延庆营

怀柔营

8月18-20日

平谷营

密云营

3

书画大赛

提交作品

8月至9月

北京市篮球协会

评审阶段

10月7-20日

北京市篮球协会

展示阶段

10月27日

五棵松体育中心

4

学科融合活动

提交作品

10月至11月

北京市篮球协会

评审阶段

11月8-20日

北京市篮球协会

5

校园推广活动

上报、遴选学校

8月1-31日

北京市篮球协会

进校园宣讲

9月至12月

偏远地区学校

6

嘉年华活动

总结、综合汇报展示年度活动

10月27日

五棵松体育中心

七、宣传推广

统筹协调电视台、网络及平面媒体,大力宣传我市校园“小篮球 小世界杯”系列推广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校园网、校园电视台、自媒体等多种传媒手段,做好校园篮球运动教育宣传普及工作,营造良好的校园篮球文化,构建社会共同关注篮球世界杯,关注篮球运动精神教育的浓厚氛围。

八、有关要求

各区要高度重视,按照要求成立专门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人及其职责,狠抓落实。要形成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发挥区域资源优势,积极发动所属小学参与各项活动,并做好安全教育,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各学校要积极参与小篮球推广活动,广泛开展小篮球运动在学校的普及与篮球世界杯知识传递。校园篮球特色学校、金奥运动队篮球项目承办学校以及篮球项目传统学校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学校深入开展校园篮球运动。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激发学生参与篮球运动的兴趣,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 1
  • 2
  • 3
  • 4
  • 7
前往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生网上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北京市中小学2019年网上夏令营活动通知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没有更多了

  • 入学交流群

  • 入学流程

  • 海淀区政策

  • 小学入学流程

  • 非京籍四证

  • 2024年幼升小

  • 入学材料

  • 海淀区小学

  • 2024年入园

  • 入学攻略

    入学攻略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 入学调查

    入学调查

  • 非京四证

    非京四证

  • 入园摸底

    入园摸底

  • 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 入学材料

    入学材料

  • 政策查询

    政策查询

  • 材料办理

    材料办理

长按下方二维码,保存本地,在微信中打开

北京幼儿入学

bjyer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