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从2019年起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暂停举办

2019-08-19 09:11|编辑: 阿奇|阅读: 803

摘要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自1995年至今,每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组织。NOIP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以各省市为单位由特派员组织。全国统一大纲、统一试卷。

近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对外发布“关于暂停NOIP竞赛的公告”,由于某种原因,由其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普及组及提高组)从2019年起暂停。

一纸公告激起千层浪。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引发教育界人士和不少家长的广泛关注,特别是正在为按惯例在10月份举办的NOIP初赛准备的“竞赛一族”。

在介绍“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的分量前,还得先把它和“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的关系弄明白。

这两个仅有一字之差的比赛都属于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系列活动。按照官网资料,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是国内包括港澳在内的省级代表队最高水平的大赛,自1984年至今,在国内包括香港、澳门组织竞赛活动。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自1995年至今,每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组织。NOIP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以各省市为单位由特派员组织。全国统一大纲、统一试卷。初、高中或其他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可报名参加联赛。联赛分普及组和提高组两个组别,难度不同,分别面向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获得提高组复赛一等奖的选手即可免试由大学直接录取。

值得关注的是,在暂停举办之前,NOIP是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多所名校自主招生的申请条件之一。

据报道,虽然联赛暂停,但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表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信息学奥赛或 NOI)并不会受到影响。至于后期是否会会恢复联赛,他表示,很快会有结果。

为什么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暂停的消息如此引发关注?这让人一下子想起之前信息学奥赛被“踢出”全国竞赛“白名单”的事件。

根据教育部2018年公布的《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所有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比赛需进行申报和审核,严禁与升学挂钩。1月28日,教育部公示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科技创新类、学科类、艺术体育类共31项竞赛上榜。

作为五大学科奥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之一的信息学奥赛竟然落选大名单。当时,该竞赛主办方中国计算机学会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信息学奥赛无法做到教育部规定的“零收费”,未进行申报。因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作为非营利性机构,没有挂靠组织,没有国家财政预算拨款,完全需要自负赢亏,而每年举办全国性竞赛投入很大。

后来教育部发布补充公示,拟将全国中学生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加入名单。4月公布的《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显示,NOI已被列入名单中,比赛面向对象为高中生。

而此次宣布暂停举办的NOIP尽管与NOI仅有一字之差,且同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举办,但并未被列入教育部的公示名单中。

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公告言简意赅,不过“由于某种原因”的表述还是带给大家不小的想象空间。

据界面新闻报道,未完成报批被认为是NOIP暂停举办的可能原因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该项比赛会永久性停办。NOIP山东省赛区竞赛委员会今年6月发布的《NOIP2019年山东赛区预备(预报名)通知》中就已表示,今年的NOIP将可能使用新名称“计算机程序等级 ”。

在去除掉“全国”和“竞赛”字眼后,NOIP将有可能规避合规问题。尽管在官网介绍中,NOIP被限定为仅面对中学学生。但根据山东赛区的预报名通知,2019年的比赛明确设置有小学组别。

声明:本文转载于 京城教育圈微信公众号(ID:bjeduvision),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北京市举办2019年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及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9年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及冰雪进校园系列活动暑期持续开展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奥林匹克联赛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