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热门
2020年北京幼升小特定名词解释扫盲

2020-02-04 16:08|编辑: 阿奇|阅读: 467

摘要

非京籍四证?多校划片?六年一学位?就近入学?这些幼升小专有名字家长了解了吗?快来看北京幼升小网整理的内容。

2020年幼升小家长基本上都是第一次面对北京的幼升小工作,难免会出现很多不明白和不适应的地方,非京籍四证?多校划片?六年一学位?就近入学?这些升学的特定词汇都了解了吗?北京幼升小网团队现在为大家整理了幼升小名词,赶紧来看看吧。

幼升小

顾名思义就是幼儿园或学龄前儿童升到小学。随着教育的改革,特别是小升初升学方式的多元化、学籍制度管理的强化,幼升小已在小升初、初升高中变得最为重要。

非京籍四证

按照目前北京幼升小政策要求,非京籍学生入学,必须审核“四证”并办理在京就读证明。五证包括在京实际居住证明、在京就业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

单校划片

"划片"是在小学、初中阶段实施就近入学,将相邻的居住区分别划归相对应的小学、中学以实现就近"对口"入学、升学。

被划入的小学如果是名校,符合条件的对口居住区的孩子可以登记直接入学。小学划片的范围可以通过学校招生简章查看。

多校划片

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不能确定孩子上哪所学校,目的是通过这种方式为学校附近的房价降温,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

就近入学

"就近入学"并不是指到离家最近的学校就读。而是指:由所在地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公办学校的资源配置状况和义务教育适龄学生的分布和需求状况,合理规划和确定本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入学范围和招生人数,为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就近入学的义务教育学额。

初中招生也是按照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由小学对口初中或以户籍对口初中的方式,安排小学毕业生升入初中就读。

六年一学位

六年一学位即在政策开始实施的那一年对房屋住址进行登记,从房屋进入登记的这一年开始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按照京籍对待

持有以下证明的家庭,学龄子女可按本市户籍对待:

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开具的《原北京下乡青年子女身份证明》;

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

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

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

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

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的《子女关系证明信》及其父或母本市常住户籍登记卡;

市人力社保部门为其父或母签发的《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其他符合国家和本市有关政策规定的证明。

空挂户

空挂户说白了就是户口落入在住址,而落户人实际却不居住在这住址,2017年北京幼升小主要强调的就是实际居住居住地,之前也有家长问租房的算不算,是要您真实住在这个住址地方,不管您是租房还有自有房产,都是算实际居住地的,如果您孩子今年上学您一定要实际居住在住址处哦。

落户年限

这个问题比较敏感。户口年限的限制主要是一些热门小学自行规定的,也就是户口迁入具有孩子父亲或母亲名字房产下没有达到规定的时间长度,孩子就不能进入本来对应的小学入学。

有的学校甚至要求父亲、母亲、孩子的名字必须都在一起并且同时达到规定的年限才有资格就近入学。

入学顺位

学校学位不够的情况下,会根据报名学生的情况按户籍、房产、优惠条件等一系列政策对学生进行入学排位,从排位中按优先顺序录取,本校录取名额满的情况下会在学区或全区内调剂入学。

声明:本文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原创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20年非京籍幼升小审核时间参考

2020年幼升小入学材料什么时候提交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北京幼升小2020年幼升小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