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安外三条小学频出女国脚

2015-07-06 14:34|编辑: 阿奇|阅读: 303

摘要

安外三条小学的女队早就名声在外,曾走出了张晨、赵容等著名国脚。

说起安外三条小学和“体育的那些事儿”要追溯到2006年,程洪校长提出了“体育文化”的概念。而提起孩子们和“足球的那些事儿”,体育老师黑景峰是最有发言权的。他说,以前有很多困难,都挺过来了,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还有啥说的,把孩子们培养得健健康康的,就是最幸福的事。

女国脚张晨赵容起榜样作用

安外三条小学的女队早就名声在外,曾走出了张晨、赵容等著名国脚。记者来采访的时候,黑老师开心的给记者看了赵容帮着录的,祝贺安外三条小学成功举办一个体育文化节闭幕式的视频,黑老师说:“这是一个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事,我干了十几年了,这不是才出这么几个孩子吗?这些孩子现在都不错就行了。”

黑老师是个特别简单的人,随着安外三条小学的名气越来越大,采访他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是黑老师告诉记者他可不想红。“对足球只是喜欢,只是一种热爱,而且也有这瘾,拿一马扎,看会儿孩子训练,时不常跟孩子踢两脚。如果要没有这个训练队,是不是要花钱去买健身卡?我没花这钱这就等于赚了,哈哈。”黑老师开玩笑说。

黑老师自己也有孩子,当记者问到他希望自己孩子、安外三条小学的孩子们成为什么样的人,黑老师想都没想就告诉记者:“健康的人,心理、身体各方面都是健康的人,能经得住失败,男孩子真正成为男子汉,女孩子球场下边就是一个端庄的淑女,坐在教室就是一好学生,在操场就是一好运动员,这就是我们培养的目标。学校的办学理念就是做健康的人。”

回家玩电脑不如留在足球场

学校着力校队训练,家长的工作需要老师去做,记者刚提到课外训练的问题,黑老师便一下猜到了记者想问什么,“你是想问孩子的学习问题吧?”记者愣了一下,黑老师继续说道:“三方(学校、家长和孩子)一块坐下来谈,孩子入队的条件就是不能影响学习,上课遵守纪律,按时完成作业,做一个好学生。你想成为足球队的一员就要严格要求自己。你穿着这身队服,就代表安外三条小学。”

黑老师说,其实现在的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踢球这件事情的支持度很高,因为他们也知道这对孩子有好处,“你不踢球,下学回家了,真正把时间全用在学习上的有多少?他肯定也玩别的呢,玩会电脑、iPad,要不然就看电视,他还不如在学校锻炼身体。”

在采访时,记者随便问到一个孩子“为什么喜欢踢球”的问题,孩子说出了“团队”两个字。黑老师说现在不仅仅是孩子对于球队的认识很高,家长们也有很大的提高,“有一次比赛,一个孩子得到了一张黄牌,他的家长就跟他说,‘你今天得到了一个黄牌,但爸爸妈妈和教练都看到了你的拼搏精神,为你们队付出的努力,这是你一生都应该值得骄傲的事情,因为你有一个团队,你因此有了一帮朋友,而且曾经为了这个团队努力过。’我觉得家长的教育就是潜移默化的。”

按片组队参赛避免急功近利

上个月月底,东城区刚刚组织了一个全区性质的足球比赛,而比赛队伍是按校区划分,这样让整个区的学校有了最大程度的参与性,“比如说安外三条是在和平里这一片,和平里这一片可能有11所学校,我们要求每个学校都要派队员参加,不管你这个学校里踢球好的孩子是多还是少,你最多只能派三个孩子参加,15个人报名,里边必须包含11所学校的学生,所有八大学区一共是60个学校,就是说在这个比赛进行时,我们这60个学校,每个学校都有参与,这就是我们设计这个活动的初衷、设计这个活动的目的,也许你们学校只有一位同学参加,但是这名同学回到自己学校后,其他同学对他都是刮目相看的,这样他又能带更多的孩子喜欢上足球。”

这样设计很好地避免了以每个学校为单位组织的足球比赛,可能会出现的为了求名次而狠练、多练孩子的事情,也不会造成学校训练的急功近利。黑老师说,他们设计每一个活动都会非常认真的考虑孩子的参与度等问题,“东城教委体育局,从来没说让你拿什么成绩,必须拿冠军我才怎么样怎么样,一视同仁,只是你把梯队给我做好了,你别说就为了几个,就为了打这比赛我就练五个人,那不行的,你必须有梯队建设,必须有足球人口。”

足球活动免费

除了是安外三条小学的体育老师,黑景峰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东城区网点校足球教研组组长,全区现在有17所网点校组成足球专项的教研组,由东城区体育局来投资,共同学习提高、开展活动。黑老师介绍东城区的校园足球活动基本上每个月都有,“从1月份一直到12月份,在这其中都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足球活动,比如说1、2月份在第三体育馆举行的三对三的一个比赛。3、4月份开学,就有我们这个网超的比赛(网点校超级联赛)。常年坚持的活动是每周日,做小学的网点教育精英训练。5、6月份校园足球的比赛,各个学校去参加市区的这种比赛,然后到现在新增加的谁是球王的校园足球的这种冠军赛等,一直在做。包括寒假、暑假的这种足球专项的夏令营。像高年级的我们现在要做一个选秀,好的苗子拉出去到外边训练,这些都是不交费的。”

在黑老师看来,区教委和体育局的无私支持给了他们最大的动力,“一个学校搞足球,必须有一个支持的好校长;一个区搞体育,也必须有一个全力支持的区领导。想让你停止有无数的理由,想支持你也有无数的理由。所以你问我搞足球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我说曾经有过,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这样的支持力度,再提困难?所以现在真是挺幸福的。”

孩子体测全区前十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和蓝天、操场接触的机会,安外三条小学所有年级、班级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黑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大力开展校园足球,最受益的还是孩子们,这一点从每年的体质测评就可以看得出来,“从开始我们学校的孩子在全区的体质测评中排30多名,到这些年保持在全区前十,曾经也拿过第一第二,这和孩子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是分不开的。”

搞了这么多年足球,安外三条小学的足球队也初具规模。黑老师介绍学校男队女队的梯队建设非常好,二至六年级有20多人,一年级有30多人参加训练,每天下午黑老师都会带着孩子们训练。在黑老师看来,开展校园足球的初衷就是能让更多的孩子锻炼起来,“孩子体质提高了是我们最开心看到的事情,做了这么多事情,就是为了带动全校孩子的运动热情,因为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喜欢踢足球。我们只是想通过足球这项运动,把孩子们吸引到蓝天下,操场上,来锻炼身体,这是最重要的。”

学生喜欢足球博览课

除了校园足球的推广,安外三条最大的特色就是把教学和足球、体育结合到了一起。在学校的校本课程设置上,学校开设了“足球博览课”,足球博览包含足球技能、足球与艺术、足球与科技、足球与礼仪、足球新说等等,一学年十六个课程,每个班自选该学年修哪一门,这样保证学生从一年级上到六年级可以体验所有课程。负责教学的副校长赵燕明告诉记者,这些课程从研发经历了六七年的时间,所有课程已经非常成熟了,而且每年都在开发新的课程,“像足球与科技,让学生通过这个足球了解一些科技知识,比如足球场的设计为什么那么大,球衣用的什么材质,足球用的什么样的材质,演变的过程等等这些。学生对这个体育博览课特别特别地喜欢,而且让学生明白足球真的不是简单的在体育场上跑、跳,它涉及到了很多领域的知识。这些年实验下来,很多的数据表明,体育锻炼是促进孩子智力成长的最直接的一个手段。”

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2015年招生简章

2016年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招生简章

2017年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招生简章

2019年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招生简章

2020年东城区安外三条小学招生简章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安外三条小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