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全面解析寄宿学校的利与弊

2014-10-27 15:18|编辑: 蓉蓉|阅读: 2428

摘要

学校主要分为寄宿和走读这两类,有的父母没有条件照顾孩子,就会把孩子送进寄宿学校,那么上寄宿学校是好还是坏呢,对孩子有什么影响呢,这些问题小编来一一解答。

全面解析寄宿学校的利与弊

目前,北京市寄宿小学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纯寄宿小学,例如西城的奋斗小学;另一类,则同时拥有走读部和寄宿部,一般不在同一个校区。拥有寄宿资格的小学,在幼升小的时候一般都可以全市招生。孩子不受就近入学的限制,拥有公平 的资格。

据了解,选择住宿的家长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工作过于忙碌,希望“偷个懒”,让学校担负起教育重任。另一类是家庭与学校相隔较远或父母在外地工作;还有一类家长希望尽早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学校离家的距离现在也成为了一个问题。为了利用良好的教育资源,很多家长不惜舍近求远,或者为孩子选择寄宿。但是对于刚刚上小学的孩子来说,这样是否可以使他们在奔波中保持好学习状态或迅速适应寄宿做到“独立”呢?

因此,不建议小学阶段寄宿,童年期是儿童安全感、信任感建立的重要时期,缺乏足够的信任感、安全感的儿童则难以形成健康、积极的性格特点,因此,更需要家长、学校的共同配合、教育、引导。

孩子上学与上幼儿园已经完全不同了。专家指出,家长的安排是决定这个问题的关键,应该明确自己的时间能否固定给孩子,如果不能保证每天让孩子按时吃饭、睡觉,那么还不如让孩子寄宿。至少孩子的生活会很有规律,吃饭、睡觉都能得到保障。而且孩子自己会结交许多同龄伙伴。但是如果选择寄宿,一定要选择全员寄宿或者有单独寄宿班级的学校,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孩子每天的心理波动。

孩子选择寄宿与否要视孩子自身的性格特点而定,家长的原因不论怎样都是可以调整的,但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如果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发展需要,漠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对孩子而言是不可补偿的,因为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

小编推荐:北京朝阳区2014年幼儿园最新排名

【重大报道】花家地实验小学现“诺如病毒”感染!!

关于2015年幼升小“家访”事件的详细解读 家长们需提高警惕了!

孩子选不选兴趣班,家长先搞清楚8个问题!

又一批热门小学现场报名归来实录汇总 2016年的家长可提前参考!

北京 :家长不能承受之重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幼升小寄宿学校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