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平谷区关于2015年小学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2015-05-12 14:26|编辑: 王琼|阅读: 1490

摘要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为依法保障本区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权益,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小学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为依法保障本区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权益,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维护首都社会安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小学入学工作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全区计划招收小学新生3423人。其中城关地区1920人,48个教学班,班额40人;农村地区1503人。

二、入学条件

(一)本市户籍适龄儿童

凡年满6周岁(2009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并在规定时间到所属服务片小学登记入学。

(二)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

1.对持有区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及其父(或母)的《进站函》、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等证明的适龄儿童按本市户籍对待。

2.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因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区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在本区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京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证件材料原件及复印件,按规定时间到居住地辖区内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的社区教育办公室提出申请。“五证”审核通过后登录“小学入学服务系统”打印“采集表”,并到教委确定的学校办理借读手续。居住在农村地区的,到所在村对口小学登记入学。居住在城关地区的,新平北路以北,金乡路、谷丰路以东到平谷八小登记入学;新平北路以北,金乡路、谷丰路以西到平谷九小登记入学;新平北路以南,林荫街以东到平谷二小登记入学;新平北路以南,林荫街以西到平谷七小登记入学。

三、入学流程

适龄儿童入小学,需在2015年5月1日--5月31日17:00前,访问http://yjrx.bjedu.cn或搜索关键字“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进入“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服务平台”,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每名适龄儿童只能在一个区县参加信息采集。

具体流程:

(一)信息采集

监护人按网站提示录入信息,应确保所填信息的真实、准确。由于未按规定选择区县参加信息采集而对入学产生的影响由监护人承担。注册及信息录入时间一经截止(2015年5月31日17:00前),将不能注册。

1.具有我区常住户口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在本区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可在我区参加信息采集。信息录入确认并提交后,须经系统对户籍信息进行验证,验证通过后,方可在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中打印“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并签字。

2.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我区参加基本信息采集后,须持“五证”原件及复印件到居住地所在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教育办公室提出审核申请,审核通过的适龄儿童方可在小学入学服务系统中打印“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并签字。

(二)入学登记

家长在6月13—14日(周六、日)带领适龄儿童,持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户口簿和房屋产权证等相关材料到教委划定的入学服务片就近登记入学。符合学校接收条件的,学校收取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在系统学校管理端进行操作。最后确认接收学生,以 中心审核为准。

(三)补报登记

未能及时登记入学的,于6月19日(周五)持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户口簿和房屋产权证等相关材料,到平谷区教育 中心进行补报登记。

(四)审核

中心审核学校接收信息。如审核通过,监护人将收到适龄儿童入学通知短信,适龄儿童可以登陆小学入学服务系统查看入学通知,按入学通知的要求按时到学校报到。

四、入学政策

(一)各校要严格执行区教委下达的招生计划,班额不得突破40人。

(二)凡属区县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各类引进人才子女入学的,按相关规定协调解决。

(三)对持有烈士子女、台籍学生、华侨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全国劳动模范子女身份证明的学生,按相关规定,在同等条件下给予照顾。

五、入学办法、范围

(一)农村地区

适龄儿童由家长或监护人带领,在规定时间内持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须经监护人签字)、家庭户口簿到村对口小学登记入学。

(二)城关地区

由区教委统一划定各校招生范围,教育 中心和招生校共同负责组织实施。适龄儿童由家长或监护人带领,在规定时间内持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须经监护人签字)、户口簿和房屋产权证等相关材料到所划定的入学服务片就近登记入学。

1.城关地区各校招生范围及招生计划

平谷一小:新平东路以西,新平北路以南, 林荫街以东,建设街以北;建设西街以南,新平西路以东,新平南路以北,文化南街以西范围内的适龄儿童,计划招生7个教学班。

平谷二小:新平东路以东,北斜街、新平蓟路以南及马各庄、杨各庄和龙家务村(不包括新平东路以东、北斜街以北、汽车站以西)的适龄儿童,计划招生5个教学班。

平谷三小:新平东路以西至文化南街,建设街以南至?河北岸;林荫南街以东,文化南街以西,新平南路以南至?河北岸的适龄儿童,计划招生5个教学班。

平谷四小:平谷大街以南,谷丰东路、平乐街以东,新平北路以北,新平东路以东,北斜街、新平蓟路以北及上纸寨、下纸寨村的适龄儿童,计划招生6个教学班。

平谷五小:西环北路以西,新平北路以南,林荫街以西(不包括林荫家园住宅楼和底商楼)及岳各庄、赵各庄村的适龄儿童,计划招生5个教学班。

平谷六小:西环北路以东,新平北路以北,平乐街、谷丰东路以西,平谷大街以南,谷丰西路以东,平谷南街以南(含园丁西园1、3号楼及贾各庄村)的适龄儿童,计划招生7个教学班。

平谷七小:东鹿角、西鹿角、北台头村的适龄儿童,计划招生3个教学班。

平谷八小:平谷大街以北,谷丰西路以东,平瑞街以南,台城路、平蓟路以西及杜辛庄、齐各庄、中罗庄、后罗庄、熊耳营和中胡家务村的适龄儿童,计划招生5个教学班。

平谷九小:谷丰西路以西,平谷南街以北(不包括园丁西园1、3号楼及贾各庄村的适龄儿童)及大辛寨、小辛寨、王辛庄、东古,西古、太平庄村的适龄儿童,计划招生4个教学班。

平谷十小:香墅湾一号小区内的适龄儿童,计划招生1个教学班。

2.相关规定

(1)凡不足入学年龄或不属于城关地区招生范围的儿童,招生校不予接收。

(2)“人户分离”学生的处理办法。

①只将孩子一人户口迁入城关地区亲属或朋友家中者,或不能提供有效住房材料者,均以暂无固定住址对待:北环路以北的适龄儿童划入八小;北环路以南,以金乡路、文化街为界,以西划入五小,以东划入二小。

②适龄儿童户口不在城关,但城关有住房的,凭房屋产权证上的地址安排入学。

(3)“人户统一”学生特殊情况的处理办法。

楼房未办理房本的老住户,可出示购房协议书、交款收据(正式银钱收据)及近三年实际入住材料(电卡、电话、上网初装单据、有线电视、水暖费收据等有效证明证件);居住各街平房的老住户,可出示原始宅基地批示。

(4)适龄儿童及父母住祖父、外祖父房屋者,父辈属单传且户口变更时间在三年以上者,按有固定住址对待;父辈还有其它亲属的,按无固定住址对待。

(5)所审验的住房材料要求房主姓名是孩子本人或第一监护人的姓名。

(三)民办学校和特殊类招生

1.北京绿谷小香玉艺术学校。

一年级计划招生70人,2个教学班。5月23日前完成入学工作。

2.民办学校(德翰实验小学)。

一年级计划招生100人,3个教学班。5月23日前完成跨区招生。区内招生,按全区统一规定的时间,一次性完成。

3.精华武校招生。

精华武校计划招生25人,于6月19日前完成招生工作。学校须经家长签字确认后方可录取。

4.特教中心要按时做好新生的信息采集及入学工作,并由区教委根据相关政策为入学学生建立“双学籍”。对有能力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要根据其残疾程度,安排其入普通小学随班就读,保证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附件:2015年小学入学工作日程安排

2015年4月28日

 

2015年小学入学工作日程安排

4月下旬

召开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培训会,布置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工作。

4月中旬-5月

入学宣传。

1.宣传内容:报名方式、报名条件、报名时间、报名地点、入学年龄及所需携带的材料。

2.宣传方式: 中心网站、广播、电视、下发《致2015年城关地区适龄儿童家长的公开信》、《平谷区2015年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及入学须知》、幼儿园发放通知、各校在服务区域内宣传等。

4月下旬

召开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布置会

5月1日

启动小学入学服务系统,适龄儿童开始网上信息采集。

5月23日前

小香玉艺术学校和德翰实验小学完成跨区招生。

5月31日

小学入学信息采集截止。

6月上旬

召开城关地区小学入学工作预备会,部署城关地区小学入学报名工作。

6月13日前

各小学在小学服务系统学校管理端完成入学通知书的维护工作(新生统一报到时间为:8月28日)。

6月13日、14日

(周六、周日)

全区小学入学报名(民办小学办理入学登记手续)。

1.农村地区小学入学的适龄儿童由家长或监护人带领,持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须经监护人签字)、户口簿到村对口小学验证信息,登记入学。

2.申请在城关地区小学入学的适龄儿童由家长或监护人带领,持学龄人口信息采集表(须经监护人签字)、户口簿,房屋产权证及相关住房材料,到所属招生范围的小学验证信息,登记入学。

6月19日(周五)

小学入学补报。

7月7日

中心向各小学下发录取名册。

7月9日

各小学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8月28日

小学新生报到

9月1日

生成小学新生学籍信息。

9月15日

生成小学新生学籍。

 

小学一年级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小学一年级女生考99分倒数第3 妈妈直呼压力山大

北京各城区已发布小学入学录取通知书领取时间及报到要求的若干所学校信息大盘点

6年后,我将收获一个怎样的孩子?(你的孩子也会走上这一步,强烈推荐)

西城广外 置业需冷静:小学、中学、交通、环境四大方面全方位分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小学入学工作意见平谷区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