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这所小学名校一校三址,为啥家长没有选 区的烦恼?

2016-02-15 10:10|编辑: 京京|阅读: 2564

摘要

在海淀有这样一所小学,一校三址“实力”相当?特别是北京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名校形成一校多址的发展格局。一所学校多个校区在哪个校区上最好?今天北京幼升小网带您了解这所学校,为啥家长没有选 区的烦恼?

北京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名校形成一校多址的发展格局。不过,平日里也经常遇到家长提问:一所学校多个校区在哪个校区上最好?今天北京幼升小网带您了解这所学校,为啥家长没有选 区的烦恼?

揭秘海淀区中关村二小一校多址

家长们内心的纠结可以理解,不过,近年来,不少名校都在纷纷出招,努力实现各个校区水平的优质均衡。这里头,不能不提及海淀区中关村二小。这所建校于上世纪70年代的京城小学名校,在过去近20年间,共参与7个学校或校区的发展建设,是海淀区承接新建校、合并校最多的学校。目前一校三址,包括中关村、华清和百旺三个校区。在这所一校多址的小学名校,学生家长却很少有人为选 区而烦恼。背后到底有啥秘诀?

70后校长杨刚是在中关村二小里成长起来的“少帅”,2003年,29岁的他开始执掌这所小学名校。在圈内专家眼中,为人儒雅、温和、谦逊而低调的杨刚校长多年来一直安安静静地做教育,思路清晰,稳健务实,刚柔并济。在这所主张并践行“家园文化”的学校里,老师和孩子从容、阳光而自信,整个校园张扬着“纯真、善良和美好”的精神。“多年来,‘杨刚时代’的二小一直全面收获着海淀区、北京地区的正向评价——它纯正的校风学风、非大班教学、非功利的教育观、老师的整体高素质、高水平的教育质量等都赢得了官方和大众的良好口碑。”今天,“让每朵花儿都绽放最美的自己”正成为这所学校的价值追求。

家园文化是二小发展的灵魂,是二小长久以来稳定发展的根基。家园文化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在多年的实践中,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渗透校园的每一个地方,体现在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

“二小是大家的,二小的发展是为大家的,二小的发展是靠大家的”

中关村第二小学于1971年建校,作为海淀区优质学校,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始终承担着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的社会责任。在过去17年中,二小共参与了7个学校或校区的发展建设,成为海淀区小学中参与办学形式最多、承接新建校、合并校最多的学校。

随着二小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在办学过程中也在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那就是,如何让来自不同校区的师生与原二小的师生真正成为一家人,形成更大的合力?

带着这样的思考,我提出:继续坚持用“家园文化”引领,在多校区办学实践过程中,不断分析和吸收来自不同学校的办学思想和文化,缩小校区间的差异,缩短心与心的距离。以家园文化的力量推动多校区的发展,实现资源共享、文化共融、品牌共创及合作共赢。在实践中,二小的家园文化得以进一步确立,进而解读为这朴实的三句话:“二小是大家的,二小的发展是为大家的,二小的发展是靠大家的。”目前,这三句话已经成为每一个二小人所欣赏、推崇并以此作为行为原动力的一种共识。

二小是大家的。我们强调:校区之间只有地理位置不同,没有先后顺序之分,也没有身份地位之别。有的是统一的管理、充分的接纳、平等的待遇,突出每一个人在中关村二小的主体地位。

二小的发展是为大家的。学校充分尊重老师们的合理意愿。如,选 区的意愿、专业发展的意愿等。这种尊重与民主使老师们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也使所有的教师对学校的文化产生了认同感,对学校有了归属感。

二小的发展是靠大家的。在浓浓的家园文化的浸润下,老师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倾情奉献,真正成为了学校发展的主人。

家园文化的确立,帮助三校区师生形成了统一的文化认知、愿景认同和观念整合,把三个校区所有的师生凝聚在一起,成为“大二小”发展的主体力量。

  • 1
  • 2
  • 3
前往

小学一年级课外阅读推荐书目

小学一年级女生考99分倒数第3 妈妈直呼压力山大

独家探查:海淀房事很危险……

北京各城区已发布小学入学录取通知书领取时间及报到要求的若干所学校信息大盘点

6年后,我将收获一个怎样的孩子?(你的孩子也会走上这一步,强烈推荐)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小学中关村二小海淀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