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中高考将会有何新动向?今秋北京市中小学启动法治教育

2016-07-08 09:32|编辑: 小螺号|阅读: 459

摘要

校园欺凌事件屡见报端,那么,如何引导青春叛逆期的孩子们呢?学校能否把法治教育作为常态课?今秋开学后,北京将在中小学开设道德法制课,且未来中高考会在不同试卷中体现法治教育的内容。

如何对青春叛逆期的孩子进行法治教育?孩子在学校受到欺负,家长怎么办……今秋开学后,将在中小学开设道德与法治课,并且未来中高考会在不同试卷中体现法治教育的内容。 

 

道德与法治课今秋开进中小学  

最近,校园欺凌事件屡见报端,有网友不解,学校能否把法治教育作为常态课?王艳霞说,目前教育部正在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今年秋季开学后,将在中小学开设道德与法治课,作为国家课程将有固定的课时保障。  

据了解,目前学校基本有两种学生乐学好学的法治教育模式,一是青春船长法治启航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邀请法律专业大学生深入中小学校园,通过轻松幽默、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二是模拟法庭主题教育课,学生通过扮演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庭角色,感受法庭氛围,了解庭审程序,学习法律知识。此外,学校还有法治文艺大赛、法治微视频展映、法治舞台剧展演等多种活动。  

王艳霞表示,“模拟法庭”主题教育课的教师都是学校负责法治教育的老师,专业性可以得到保证,为了使老师知识结构可以“进阶”,市区两级还会对教师进行培训。  

未来法治教育内容将融入中高考  

王艳霞明确,法治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对于有不良行为的学生,教育部门会给予特别的关注。例如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合作,依托专门学校,组织学生赴少年管教所参观,邀请法官送教到校,结合青少年易发多发案件编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光盘,组织学生观看并撰写观后感等。  

为了强调法治教育的通识性,王艳霞表示,未来法治教育内容将会进入中高考,并且以融合到不同科目试卷中的方式体现。  

针对一些家长对于学前教育中如何开展法治教育的问题,王艳霞建议,学前儿童的法治教育最好结合日常生活进行,比如在出行中普及交通、旅游等法律法规,引导孩子阅读法律书籍,观看电视的普法栏目等,还可结合社会涉法的热点问题进行案例讲解。“但最关键的还是家长言传身教,做好榜样。”王艳霞表示。文/记者 赵颖彦

☀☀☀☀☀☀☀☀☀☀☀☀☀☀☀☀☀☀☀☀☀☀☀☀☀☀☀☀☀☀☀☀☀☀☀☀☀☀☀☀☀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扫一扫|二维码

重磅!教育部新政策出台,从幼升小到高考全面改革

2018幼升小跨区上小学还需要回户籍所在城区中考吗

北京新中考科目及分值调整方案出炉!今年中招8大看点权威解读

外地孩子如何解决在京上学问题?非京籍幼升小到升高考全攻略

重磅消息:劳动课将正式升级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暂未与中高考挂钩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高考法治道德课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