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新版重污染应急预案12月15日起实施 “中小学停课”不再一刀切

2016-11-22 19:04|编辑: 京京|阅读: 719

摘要

最新应急预案实现了京津冀统一预警分级标准。此外,综合考虑地区空气质量差异、学校教学条件,将统一停课措施调整为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实际情况,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

近日,最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发布,将于今年12月15日起实施。相比之前的版本,新预案除了在预警启动标准上实现京津冀三地同步外,还首次加入了对老旧机动车的限行措施。当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启动时,国Ⅰ、国Ⅱ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将全市禁行。此外,上一版本预案中“中小学停课”的措施在新版预案中也不再一刀切,改为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实际情况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

随着新的应急方案公布,北京也启动了对于高污染车的新治理措施。从明年2月15日起,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将在工作日限制进入五环内行驶。本市还将老旧车淘汰的补贴措施延续到了2017年,车主淘汰旧车最高可获12000元政府补贴。

  • 污染“爆表”一天可启动“红警”

今年2月,环保部会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函,要求从即日起到3月31日,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其中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实施。今年入冬以来,京津冀多次出现大范围雾霾重污染过程,三地在共同启动实施预警措施方面已经进行了多次尝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介绍,按照环保部要求,京津冀统一了预警分级标准,此次新修订应急预案也加入了对污染物单日高浓度值的考虑因素。记者注意到,蓝色预警、黄色预警的启动门槛与现行预案版本相比没有变化,橙色、红色预警则加入了对于高浓度污染的考虑。

尤其是红色预警,强调了当单日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时,也要启动红色预警。根据环保部发布的技术规范要求,当PM2.5浓度达到并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后,无论浓度再多高,AQI指数将封顶为500,因此不少人将此数值形象地称为“爆表”。

各级预警启动门槛具体为:蓝色预警为预测未来出现1天重度污染;黄色为预测连续2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橙色为预测连续3天出现重度污染,其中1天达到严重污染;红色预警为预测连续4天及以上出现重度污染,其中2天达到严重污染;或单日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500时,也要启动红色预警。

此前本报多次报道新的应急预案将纳入对高污染车优先限行的考虑。在此次公布的新预案措施中,这一考虑最终落地成文。

新预案提出,当橙色预警启动时,实施全市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及建筑垃圾、渣土、砂石运输车辆禁行的应急措施;红色预警启动时,在橙色预警措施的基础上,全市其他车辆实行单双号行驶(纯电动汽车除外)。其中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的限行囊括了本市及外埠车辆,橙色、红色预警期间将在全市范围的道路禁行。

  • 考虑地区差异停课不再一刀切

此外,昨天公布的重污染应急预案对家长们非常关心的中小学停课措施也进行完善,不再一刀切。据悉,在之前遭遇的整体重污染过程中,经常出现北部郊区空气较好,但城区及南部空气质量重污染的情形。

新预案提出要综合考虑地区空气质量差异,学校教学条件,以及学生停课涉及到的家长看护、教学安排等多方面因素,将统一停课措施调整为“由市、区教育主管部门根据属地实际情况,指导中小学、幼儿园,采取弹性教学或停课的防护措施。”

  • 明年2月起国Ⅰ国Ⅱ车五环内限行

据介绍,从2017年2月15日起,北京市将对北京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实施五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工作日限行。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公安交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给予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

随着国Ⅰ、国Ⅱ车限行政策的公布。不少市民淘汰手中老旧车的意愿更加强烈。北京现行的老旧车淘汰方案将于今年底到期。记者了解到,本市已经配套推出新的促进老旧车淘汰更新方案,从今年12月1日到2017年底,车主淘汰国Ⅰ、国Ⅱ老旧车依然可以享受政府的补贴,最高补贴额度是12000元。其中2016年6月底前淘汰旧车会比之后半年淘汰旧车多获得政府补贴2000元。

此外,针对淘汰国Ⅰ、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并有贷款购车需求的车主,北京已经组织引导商业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产品,也将于2016年12月1日开始办理。

关于对《北京市延庆区2024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集意见的公告

官方发布:延庆区2024年幼升小小升初入学政策意见稿

北京市延庆区2024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北京市大兴区教育委员会关于2024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指导要求(征求意见稿)

海淀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首师大附中科学城学校将建成,2024年9月招收新小一、初一新生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中小学停课新版规定新版重污染应急预案12月15日起实施雾霾天中小学停课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