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四中vs人大附中,揭秘北京城顶尖的两所中学

2017-01-16 13:59|编辑: 佳佳|阅读: 34057

摘要

人大附中和北京四中在各方面都十分优秀。无论是高考成绩、出国留学、课余活动、师资力量在全国都名列前茅。但说实在的,北京四中与人大附中的对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人大附中和北京四中在各方面都十分优秀。无论是高考成绩、出国留学、课余活动、师资力量在全国都名列前茅。但说实在的,北京四中与人大附中的对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北京四中学术顶尖段的生源完全抢不过人大附,人大附的仁华学校确实是汇集了绝大多数在数理方面有天赋的苗子(另一个优势是海淀区知识分子家庭的孩子多),四中的初中部刚刚起步在这方面真的是吃了很多亏。看看北京四中近几年的竞赛成绩就可以知道有多么惨淡,在北京范围尚且可以算上一流,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是妥妥的二流了;相较之下人大附中的竞赛近十几年里都是全国翘楚,最恐怖的是现如今还越来越全面,除了数理信息学这些传统优势科目,化学生物进步速度也很快。相比较之下,作为四中的竞赛生,真的是感受到所接触的资源(师资,仪器)已经有了很大很大的差距。至于状元,虽然其实四中真的不是很在意,但事实也确实是拿得比人大附中少了太多。

其次,权贵们的子嗣也不再视四中为第一选择,虽然仍然有如温爷爷之孙等在四中,但还是不可避免地被十一、景山、人大附分流走了不少。或许曾经有人提到四中历史上的辉煌是得益于资源和成绩的良性循环,而资源有多大一些部分来自于这些权贵的支持呢?但似乎是可以想见的政治力量。但是,并不是说四中正在走向衰败,现在的四中仍然是北京乃至全国口碑最好的中学,这也使得四中人在申请国外大学的时候拥有很大buff。四中的管理层很机敏地抓住了这一点,开设了跟四中本部关系不算大的四中国际部,通过收取高昂的费用来保证学校的发展(这其实已经是很常见的做法,人大附中也有)。

第三,北京四中的体量太小(2015年北京四中自主招生录取资格人数只有45个人,而人大附中有90人),生源也不人大附更多元化(因为中考分数线最高,也因为不会像人大附可以巧立各种名目招收奇才怪才,当然现在通过道元班等也有改观了),一个年级不过400余人,要真论多元化的素质教育,其实也真的是搞不过一个年级近1000人的人大附。这一点从社团的多样性和可持续性,还有大型活动比如电影节的不扯淡性可以非常明显地比较出来。这并不是说四中的有特长同学的密度就小,而是真的有可能你的兴趣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但是这种环境其实恰恰最适合那些没有出众天资勤勤勉勉学习专心高考的同学,高三的四中复习效率和质量之高是经过历史检验的。这可以从四中多年保持着北京地区高考平均分最高,北清比例最高可以看出来。

如上所说,北京四中还是很适合三种人的:第一种是勤勤恳恳学习的,第二种是申请出国的,第三种是你已经知道自己的特长并实在太小众的(你确实会享有极大的自由成长的空间和资源)。适合人大附的,由于确实是不太了解(样本比较不全面),我只能说天资很高,希望在竞赛中做出成绩的,一定要去人大附中。

最后,还是想说一点,虽然两校的气质差异远小于与全国其它学校的差异,但还是有一些微妙的不同。总体来说,四中更加传统,更加理想主义,但却容易流于空谈和口号,以及刻奇;人大附中更加现代,比较实际,但是由于从小竞争比较残酷和直白,容易没有人情味。当然,不论在哪里个体的差异都会远大于群体间的差异,这种大致的描摹也只能是基于我自己的观察和体会,大家权当一家之言。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是大家感兴趣的,欢迎在评论里提出来。

北京四中校长: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中小学教育?才能符合现在...

重磅!清华附中小学部、人大附中等名校将进驻昌平!提及入学

2016考入清华北大人数的11所中学,有你的目标校吗?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海淀区重点学校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北京重点中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