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北京市十八中附小开学典礼:将传统文化融入日常教学

2018-02-27 10:04|编辑: 阿奇|阅读: 1022

摘要

春节过后,北京市各个中小学都迎来了自己2017-2018第二学年的学校。假期结束第一天,开学典礼自然是每一所学校的重头戏,现在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十八中附小举办了一个怎样的开学典礼吧。

春节过后,北京市各个中小学都迎来了自己2017-2018第二学年的学校。假期结束第一天,开学典礼自然是每一所学校的重头戏,现在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十八中附小举办了一个怎样的开学典礼吧。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昨天,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650余名学生在开学典礼上一起背诵了《九九歌》。校长王志清介绍说,学校通过九九消寒图,给学生讲解数九是怎么来的。传统文化融入到日常教学中,二十四节气进入了课堂。

据介绍,十八中教育集团、方庄教育集群此前进行了以“冉冉绿夏 声淡静心”为主题的中华传统文化活动,带领孩子们认识和亲历立夏习俗,在讲座中了解相关养生知识。在“颐养冬藏日,静摄待初阳”活动中,围绕二十四节气、中医、传统民俗、传统饮食、国学知识、诗词等诸多方面选择具体主题。五年级(2)班的王俏俏说,以前不知道二十四节气,通过参加学校各种活动,才对二十四节气有所了解。“二十四节气传承了老祖宗的智慧,代代相传,是宝贵的遗产。”

“开展二十四节气和其他传统文化教育,并非只让学生背诵相关经典文章和诗词,”十八中教育集团校长管杰说,在形式上,传统文化不仅走进了课堂,同时在各种社会实践中,渗透了传统文化教育。理论结合实践,选取学生身边能理解的例子渗透传统文化,如在课堂上教会学生深呼吸、控制情绪等中医养生知识。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关键是让学生对传统文化产生认知,并热爱传统文化。

声明:本文转载于北京晨报微信公众号(ID:BJCB96101),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丰台区十二中、十八中等16所学校获得敬老文明模范校光荣称号

2017年丰台区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附属实验小学招生简章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十八中附小开学典礼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