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和孩子一起成长,80后的父母越来越专业

2018-12-18 08:36|编辑: 阿奇|阅读: 724

摘要

近日,首份北京市80后家长养育状况及养育价值观察调查报告出炉。该调查数据引自北京市妇联2018年家庭文明建设项目“北京市新生代家庭教育服务需求调研项目”,由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父母必读杂志社、育学园完成。

80后新生代家长,处于独生子女一代抚养非独生子女、互联网移民养育互联网原住民的时代。面对经济和社会迅猛发展的现状,他们在教育上有哪些更多新的选择和困惑呢?

80后父母养育具有五大特点

1、家长学历相对较高:多数为本科及以上

此次调查数据样本超过千份,受访80后家长普遍学历较高,75%为本科及以上学历。

2、父母养育特点差异:母亲养育付出更多,但父亲幸福感更强。

在养育付出上,孩子各种养育事务,生活学习锻炼和习惯培养上,妈妈是主要负责人。但在养育感受上,父亲的快乐满足和总体幸福感,均高于母亲。

3、80后家长养育知识获取情况:在幼儿园达到顶峰,至入学后不升反降

养育知识的来源上,相比80前家长,80后家长通过网上付费服务和网上免费服务了解养育知识的比例逐步提高。

80后家长的养育知识和技能在幼儿园阶段达到顶峰。但在入学之后,似乎并没有随着他们养育经验的积累而得到持续提升,各项养育知识技能似乎都表现出下降的趋势。孩子越大,越不会养,提示家长并没有抓住养育孩子的“核心技术”。

4、80后家长对孩子各方面的关注情况:人际交往担心最少,随年龄增长干预越多。

调查显示,在学龄前,家长对孩子身体健康和发育方面的担心最多,其次是对孩子做事的担心,对孩子人际关系方面的担心最少。但随着孩子成长,父母在阻止孩子和一些小朋友接触、帮孩子避开和他人的矛盾纠纷上,干预比率越来越高。

5、80后家长养育困惑:在自由和控制之间交替

随着孩子长大,80后家长对孩子身体的关注度降低,但对孩子做事和交往的指点和控制却在增多。

与80前家长相比,80后家长可能更为接受“给孩子自由”等养育理念;他们在孩子进入正式学习阶段后放弃了这些理念,则可能是面对现实所做出的调整。

父母分享

重新定义成功,做好爸爸也是突出贡献

刘勇赫(80后,首都最美家庭获奖者,两孩爸爸)

作为80后一代的爸爸会更开明更民主。我不会控制孩子,也不会把自己的兴趣强加给孩子,孩子有自己的选择与发展之路。我在大学是校园十大歌手,钢琴吉他也很擅长,女儿不喜欢,我尊重她的选择。女儿在2岁时说:“爸爸弹琴,宝宝跳舞。”我成为她的伴奏,五岁之前我们一直在家中自编自舞,之后才给她报了舞蹈班。对孩子成长而言,我要做的就是资助她的兴趣而已。

我觉得80后男性的压力比较大,这时家庭是责任,更是一种舞台。我们需要重新定义成功,事业的成功是一方面,对孩子陪伴也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当我们放下手头上的事,专心陪孩子时,我们就是一个成功的父亲,为家庭为国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新时代爸爸的家庭角色应该是:政策的解读者、行为的示范者和关系的协调者。

和孩子一起成长,80后的父母越来越专业

晴天(90后,亲子咨询师,三个萌娃的妈妈)

从这个调查报告来看,80后父母的成长力、觉察力以及对亲子关系的重视程度,对孩子的情绪、智能等方面的考量会比过去更多。

因为80后父母自己本身就属于高知人群,所以对孩子的成长越来越重视,自身所具备的养育知识体系也越来越强了。

这个时代分工越来越细,信息越来越多,父母这个行业也变得越来越专业,甚至可以说父母正在越来越走向真正所谓的职业化。孩子出生,我们从生理上变成了父母,但只有不停去学习和成长,去了解孩子以及亲子互动的方法等,才让我们成为一个真正上的心理上的父母。所以,我觉得80后的父母,在用开放的心态跟孩子一起去成长,一直走在不停地觉察自己的教养方式的路上。

专家支招

抱团养娃有利有弊,需取长补短不要攀比

陈凤伟(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副校长)

80后是很有特点的一个群体,他们自己多是独生子女,如今却是面对二胎家庭的责任人。

因为自己是独生子女,所以没有做兄弟姐妹的经验,些许还存在着对父母育儿经的某种“不信任”。那么在养育自己孩子的时候,很多是从书本、网络上获取信息的。同时他们又是受教育程度较高的一代,精神上比较自我,在各种育儿学说之中倾向选择自己喜欢和认可的,这是不是也夹杂着“独生子女”特有的补偿心理呢?

说到“补偿”心理,我发现80后的还倾向“抱团”养孩子,比如各种因养育孩子而形成的“家长群”“家长帮”,从准爸妈群开始,产后的、育儿食品的、亲子早教的、特长培养的、学前准备的、一年级适应的、各种课程购买的、玩具交换的、结伴出游的等等,都在传递中交流,产生着很大的影响。这样的样态是现代生活方式的必然,也是80后群体的需要,有着积极的效应。但与此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因素。

我就经常接到他们各种举棋不定的咨询,能够感受此起彼伏的“育儿经”带给他们的困惑,甚至焦虑。在各种“忙”的交织下,在“不能亏欠”孩子成长关键期的困扰下,在和其他家长比较对比之下,很多选择了“报班”的方式,减缓自己时间上不能充分陪伴的压力,期待获得更专业的教育指导。

因此,在社会、家庭需要他们担当的同时,他们同样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协助。探索社会化的家长教育看来是有迫切需求的,能不能像保健中心做好系列产检和“孕妈妈”课程一样,社会各方通力合作,借助线上、线下,虚拟和现实相结合,办规范化家长学校,推系列化家长课程,让家长教育成为社会公共教育的组成,让人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和科学的发展观、教育观接轨。

给予新生代家长更加个性化的指导

刘国平(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父母必读养育科学研究院秘书长)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80后作为30年来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在养育孩子时,有很多不一样的表现。这和他们自身的生长环境、从小接受的教育,以及所处的历史时代都有着很大的关联。

虽然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最大好处是,这一代人的教育问题得到了空前的重视。然而这一批高学历的父母,在养育上依然有很多困惑。作为以研究和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为己任的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我们将依据调研的结果,调整完善服务方向和内容,比如:考虑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要从粗放到精细,给予新生代家长更加个性化的指导。

比如,依托家庭教育智库团队,围绕未来儿童发展的核心素养为家庭设计系统化、可操作性强的课程;提倡夫妻关系在养育孩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开发有关夫妻沟通、关系维护和共同养育系列的课程;建设一批专业性强的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

除此之外,建立全职妈妈俱乐部、建立全方位的养育支持系统,以及持续开展相关调研,也将会是家庭教育工作的新亮点。

声明:本文节选自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ID:modedunews),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排版编辑,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管理员删除。

当孩子孩子犯错时,作为父母尝试先问问孩子这8个问题

究竟是怎么的父母,会把孩子往弯路上带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家庭教育

没有更多了

  • 入学交流群

  • 入学流程

  • 海淀区政策

  • 小学入学流程

  • 非京籍四证

  • 2024年幼升小

  • 入学材料

  • 海淀区小学

  • 2024年入园

  • 入学攻略

    入学攻略

  • 资料下载

    资料下载

  • 入学调查

    入学调查

  • 非京四证

    非京四证

  • 入园摸底

    入园摸底

  • 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 入学材料

    入学材料

  • 政策查询

    政策查询

  • 材料办理

    材料办理

长按下方二维码,保存本地,在微信中打开

北京幼儿入学

bjyerx 复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