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颐和园一条“御道”串起三山五园 六郎庄有望恢复旧村风貌

2017-07-05 14:27|编辑: 阿奇|阅读: 374

摘要

六郎庄不仅是北京郊区第一个有胡同名字的村庄,民国时期鲁迅的妹妹还在这里办了一所远近闻名的小学。

2003年,北京市市政四公司的施工工人,在颐和园东宫门前铺设雨水管线时,意外地在柏油路地下发现了石板路。

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三山五园只是个耳熟能详的概念。历史上的它如何形成、损毁和重建,今后的它又如何修复、规划和发展,很多人对此并不了解。

“三山”即香山、玉泉山和万寿山,“五园”是香山静宜园、玉泉山静明园、万寿山清漪园(今颐和园)、圆明园、畅春园及周边地区。如今正在规划中的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以现状道路、铁路、河流、山脊线和行政边界为界线;东接地铁13号线和京密引水渠,西至海淀区区界,北起西山山脊线和北五环,南至北四环,主要位于海淀区四季青镇、海淀镇、香山街道和青龙桥街道辖区内。

三山五园不仅承载了皇家园林、清代建筑、文物遗存等历史文化积淀,在近现代发展的过程中,也聚集了优质的高校智力资源、政治军事、创新产业等方面的重要职能。按照规划,一条“御道”将串起三山五园,成为北京为数不多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叠加的复合型文化区域。

曾是一幅瑰丽的山水画卷

已经八十多高龄的海淀区文史专家张宝章曾经出书《三山五园新探》,较为全面地对三山五园进行了研究。张宝章介绍,京郊海淀西山一带,历史上就是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清代京西园林的修建达到了历史高峰,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三山五园。从地域上看,遍布方圆几十里的皇家园林连成一片,不仅地域紧密连接,静宜园和静明园甚至有流泉可以相通。从园林景观上看,清漪园的知春亭岛与玉泉山主峰定光塔、香山静宜园宫廷区形成一条轴线,向东延伸交会于圆明园、畅春园南北轴线的中心点。“如果站在香山‘鬼见愁’远眺,高低错落,辽阔壮观,就是一幅瑰丽的山水画卷。”

面对三山五园留下的宝贵的历史财富,早在2003年开始,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就开始了对三山五园的研究,规划师王海蒙就是其中一位。2013年,海淀区委托清华同衡进行“三山五园地区保护与提升规划研究”,专题研究内容涵盖三山五园地区的文化提升、综合交通系统、旅游发展、景观系统、园外园景区的提升和发展,以及三山五园重点地段的城市设计规划。“14年前我还是个刚毕业没多久的小姑娘,三山五园这一个规划课题,把我熬成了孩儿她妈。”王海蒙笑言。

柏油路下发现一条石板路

在清代,皇帝从故宫进入三山五园,有一条专门的“御道”,王海蒙在现在的地图上给记者画出了一条从故宫到香山的“御道”示意图。

从故宫出来之后,途经西直门、大慧寺,取道万泉河路,路过畅春园,到达一亩园后进入圆明园。“一亩园地区原来是圆明园大宫门的宫门前区,用于举行皇家庆典,相当于三山五园地区最重要的迎宾区。”从圆明园向西,沿着颐和园万寿山的北侧继续前进,路过功德寺后向南,绕静明园的南侧继续向西,就可以进入香山。“皇帝沿着御道行走,最终的目的地是到香山登顶远眺,上香祈福。”王海蒙说,由于当年的“御道”都是步行道路,不好计算御道的总长度,但这条“御道”能够完整地串起“三山”和“五园”,并包括了三山五园地区的主要景点。

“其实当时的所谓御道也并非皇帝独有,大部分御道老百姓都可以走,毕竟那时候的老百姓也有去妙峰山上香的习俗。”王海蒙说,早在2003年7月,施工工人在颐和园东宫门前铺设雨水管线时,就曾意外地在柏油马路底下发现了一条500多米长的石板路。当时经过专家鉴定,这条石板路就是“御道”的一部分。在王海蒙参与的“三山五园地区保护与提升规划研究”中,御道的恢复成为了规划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将会根据现有情况尽量按照原来“御道”的走向进行恢复和修复,“这条路以后将有可能成为贯穿整个景区的一个主干道。”

六郎庄有望恢复旧村风貌

位于颐和园东南角的六郎庄地区将有望按照旧时风貌进行恢复。王海蒙介绍,在三山五园历史上,六郎庄是最早出现的村落之一。“早在圆明园和颐和园尚未完全建成的康熙年间,皇帝就从六郎庄取道前往昆明湖。六郎庄地区拆迁的时候,还能找到很多历史遗存。”到了晚清时期,为了方便伺候慈禧太后,当时的朝廷重臣张之洞和荣禄以及其他官员在六郎庄建造别墅住宅,带动了该地区的发展。六郎庄不仅是北京郊区第一个有胡同名字的村庄,民国时期鲁迅的妹妹还在这里办了一所远近闻名的小学。王海蒙说,按照专题研究的成果,未来六郎庄地区将有望恢复自然景观和村落景观,让游客能感受到这个地区曾经的历史风貌特征。

另外,一亩园地区将计划成为游客集散中心。王海蒙告诉记者,三山五园一带大多都是山水园林,作为历史文化景区,很难找到适合游客停车吃饭购物的地块,正巧一亩园位于交通枢纽地段,地上地下都可以利用。一亩园在地铁4号线和16号线接驳处,地面有望与周边历史文化环境相统一,而地下有可能拓展成商业、文化等功能区,“未来游客可以在一亩园落脚,然后从这里出发,沿着‘御道’游览三山五园。”王海蒙说。

王海蒙认为,三山五园地区保护与提升规划研究突出了生态和文化两大主题。在生态方面,三山五园地处京西,河湖丰沛,从历史上就发挥着水源补给、园林绿带等生态功能,因此在专题研究中,主要体现了恢复绿地、保护和提升生态功能的特点。在文化方面,三山五园不仅承载了皇家园林、清代建筑、文物遗存等历史文化积淀,在近现代发展过程中,也聚集了优质的高校智力资源、政治军事、创新产业等方面的重要职能。“可以说,三山五园是北京为数不多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叠加的复合型文化区域。专题研究为三山五园地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可能的选项。”

2017年海淀区六郎庄小学招生简章

2019年海淀区六郎庄小学入学划片范围

2019幼升小参考:海淀区六郎庄小学派位入学对口中学

青龙桥学区中小学足球联赛“青龙杯” ——北大附小肖家河分校与六郎庄小学

策略启思维西苑、六郎庄小学语文组联合教研活动 智慧铸支点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六郎庄小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