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2012-05-21 15:39|编辑: 阿奇|阅读: 313

摘要

正如三义里小学校长所言,真正的教育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而不是一味说教和填鸭的教学。秉承着这一理念,三义里小学注重环境教育,在标准课程和校本课程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穿过弯弯绕绕的“茶叶一条街”,这所以传统文化为特色的三义里小学才出现在记者们眼前。校园虽然不大,却渗透着一种深深的文化底蕴。沿着街旁的路过去,学校的展览橱窗挂着“和”和“真”两个大字,凝聚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和谐民主,追求真知”。橱窗里还展示着学校独具特色的活动:“开笔礼”、“祭孔大典”、“成童礼”等。校门旁边高高挂着“国学教育基地”的牌子,与古色古香的校园环境照应起来。

自2002年课改以来,到今年已有十年的时间,在这十年里,三义里小学在改革的路上走得很踏实,一批年轻的师资力量让学校发展更具活力。正如三义里小学校长所言,真正的教育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而不是一味说教和填鸭的教学。秉承着这一理念,三义里小学注重环境教育,在标准课程和校本课程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正如在学校宣传橱窗里所展示的各种活动,这些独具特色的校园活动在家长和学生中饱受好评。开笔礼便设置了七个环节作为重要的入学仪式,其中的“击鼓鸣志”,“拜孔大礼”和“填写锦囊”等都让人印象深刻。二年级的宫新月同学回忆说,当时他和父母亲一起认真地填写了锦囊中的内容,他写的是自己的理想和希望家人健康的愿望,填写之后还在锦囊外面绣上了自己的名字。一年级王蕾的妈妈认为学校这样的设置极具意义和人文关怀特点,当六年之后学生们再拿到当时的锦囊一定会有不一般的体会,对自己六年的成长是个总结和回顾。谈起到这,王蕾的妈妈对六年级的成童礼也是充满期待。据老师们说,在成童礼上,会邀请家长共同参与,也设置了让学生和家长相互拥抱,与老师执手告别,每年很多老师都会忍不住掉泪,学生们也在这种氛围下更懂得如何去感恩家长、学校和社会。

在校本课程中,依据独具特色的地理位置和文化氛围,小学主要以茶文化为基点开创了本校的校本课程。02年的课改要求提高学生的学科知识和综合实践能力,学校便以茶文化作为载体来培养学生的实践和创新精神,以及动手能力。教授茶艺课的老师都取得了茶艺师的资格证书,并共同参与了校本的编写。茶艺课的教授一般都以问题引入,采用主题探究的活动形式。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也有不同的安排,例如对低年级同学便教授他们如何巧除茶渍,辨别茶树,做一些茶食和茶饮料。学生们都很喜欢上茶艺课,像一年级的同学朱泊睿说到,上完茶艺课之后,现在他都可以教爸爸妈妈分辨不同的茶叶,说完他还现场告诉记者们辨别茶树类型的方法。除了普及知识外,课程中开展的例如北京人与茶的调查活动重视培养学生们综合实践能力。张杰校长回忆说,有一年他们开展了关于龙井茶价格的调查,一名学生以PPT的形式展示了调查成果,他从文化炒作和市场规律的不同角度分析了龙井茶的涨价原因,这么小的学生却能做出如此细致深刻的分析也让老师们都出乎意料。据茶艺课老师李老师讲,在用软陶做茶具的时候,她不再要求孩子们按照模板来捏,而是鼓励他们尽情发挥想象力,做完之后再来欣赏彼此的创意点。三义里小学学生的茶艺表演是在宣武区闻名的,孩子们曾多次在国际教育博览会为各国友人表演茶艺。每年三月的茶文化节都会在“茶艺一条街”为孩子们预留上一个摊位,供孩子们斗茶和表演。茶艺课的教授不仅仅停留在校本课程中,还融入到普通课程的教授中。语文课的茶诗茶联,美术课的画茶具捏茶具,音乐形体课中的茶歌和茶舞,英语课中了解有关茶的单词,多学科的大综合极其丰富了校本课程的教授面。

校本课程的除了让学生们培养了多方面的能力,也大大提高了教师自身的能力。教师们培养了自身的课程观和资源观,以及专业性能力。这些变化也都反映在他们在普通课程的教授中。过去老师们总依赖着课程要求,教授总是过于死板,不具灵活性。现在,由于校本课程并没有明确的要求,只有课程大纲和标准,老师们也依照大纲在课程中加入自己的创意和思考,更适应学生们的发展要求,更有益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以张杰校长所说语文课的例子来说,现在老师们都仅仅是以一篇课文作为载体,尊重学生们多元化的理解,不再是老师的“一言堂”,不再有设定好的标准正确答案,注重学生们阅读和写作能力的培养。正如六年级的学生说,现在课堂上他们如果说出的答案并不完整,老师们首先也是给予充分的肯定,再引导他们的思路,继续扩展答案,如果实在说不出来,老师们也鼓励其他同学共同来补充。谈到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培养,校长认为尊重是培养孩子们思维的最大法宝。她讲到前几天听学校里的一节数学课,当老师讲到比较千位的数字大小时,不再像之前一样设定好几个数,依次考察学生们千位、百位、十位、个位的比较方法,相较比过去模式化的思路,现在老师只是给出诸如“3486”一个数字,然后让孩子们自己再随便填写一个数字对它们进行比较。一堂数学课的小小实例,同样可以反映出三义里小学在培养孩子们创造性思维上所做的改变和努力。

正如三年级贾同学的爸爸说,这所小学虽然看起来不那么起眼,却是小而精致的,有深深的国学艺术的沉淀。在他曾经参加过的学校文化节的汇演,当他听到全体学生和老师穿着古时的衣服共同诵读三字经时,内心的震撼与感动是无以言表的。这些传统文化早已融会贯通在孩子们的日常学习中,扎根在他们心中。最后贾爸爸还说道,选择这所学校是他做出的正确的选择,评判学校的好坏,名气也许并不是那么的重要,有真正的内容才更关键。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在选择学校的教育投资中,家长们除了选择“绩优股”之外,同时也会发现,在你的身边同样存在着许多“潜力股”。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这所不大的校园中,无论在校园环境,还是在老师和学生们的身上,你都可以发现一种底蕴和精神。也许正如,校长所说的那句,他们希望把孩子培养成为“灵魂是中国的,眼光是世界的”的人。抱着这样的理念,学校怎么会不成为一只潜力股呢?

西城区三义里小学2014年幼升小招生简章

西城区三义里小学2014年幼升小划片范围

西城区三义里小学2015年入学招生简章

西城区三义里小学公布入学通知书领取时间及报到要求

2016年西城区三义里小学新生入学登记通告!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三义里小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