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六美”之孝爱美德主题教育活动回顾

2018-01-25 16:00|编辑: 阿奇|阅读: 309

摘要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精神导师,不仅体现在生活上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更体现在对孩子必备品格、关键能力的培养上。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们的榜样,都在影响他们做一个善良、友爱、诚信、尽责的完整的人。

学校一直以“六美”主题活动为载体,涵养学生品行。“孝亲尊师”就是其中之一。“首孝悌 次谨信”、“百善孝为先”,可见,孝亲是一切道德的根本,好品德的养成都是从孝开始的。本学期,在您的大力支持下,一个个“孝爱美德娃”产生了。

美好的假期生活即将开始,您将和孩子朝夕相处,希望您在与孩子相处的一点一滴中,继续做孩子的精神引路人,引导孩子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家人,让孩子初步养成的孝爱好美德在假期继续践行,让我们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的假期生活!下面,我们一起回顾本学期的孝爱美德主题教育活动吧!

“我为爸妈点个赞”——欣赏父母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的基础。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精神导师,不仅体现在生活上对孩子无微不至的照顾,更体现在对孩子必备品格、关键能力的培养上。父母的一言一行都是孩子们的榜样,都在影响他们做一个善良、友爱、诚信、尽责的完整的人。我们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我为爸妈点个赞”的活动,力求引导孩子们用欣赏的眼光看父母,发现父母的家庭责任感,感受父母对自己的爱、对老人的孝敬,并且学习用“讲故事”的方式表达自己的钦佩之情。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良好的亲子关系,而且为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份份孩子们认真撰写、充满了对爸爸妈妈崇敬之情的点赞作品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有的记录了爸爸妈妈助人为乐不计名利;有的记录了爸爸妈妈孝敬老人不怕辛苦;还有的记录了爸爸妈妈认真工作一丝不苟……孩子们看到了爸爸妈妈不同寻常的地方,被爸爸妈妈的行为所感动。在班级宣传展示的基础上,学发中心将部分点赞信编制成册,题名为“感受爱的痕迹”,并将集锦发到学生中传阅和珍藏。

家长教师进校园——家校携手

学校教育离不开家长们的支持与配合,家庭生活是学生践行孝爱的场所。开学初,我们请来了北京大学三宽家长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学部王虹主任,以“中华民族文化中的至德要道——孝亲尊师”为题,指导家长们怎样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做到孝亲尊师。随后开展了家长教师进校园,共同召开孝爱主题班会的活动。在本次班会中,每个班级都邀请家长参与到班会中,家长们针对本班孩子的具体情况,发挥自己的特长,与孩子们沟通相处之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师生同台话孝爱——领悟经典

学校充分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以“孝爱”为主题进行国旗下教育讲话,由青年教师和本班的学生同台,推出“每周一名言”,结合同学们身边鲜活生动的故事来解读一句句有关”孝亲”的圣人之言,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中渗透“孝亲尊师”的教育。“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一句句圣人之言,让同学们在聆听和诵读中,激发学生以圣贤为镜修身正己,成为“孝亲尊师”的典范。

我是孝爱美德娃——知行合一

开学伊始,学校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制定了各年级的孝爱目标。经过一个学期的践行,同学们在孝爱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2017年12月我们开展了“孝爱美德证书”颁发活动,请爸爸妈妈根据孩子日常的孝爱表现,进行点评和推荐。

从一张张点评推荐信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学期以来孩子们在家中践行孝爱美德的行为轨迹,从中感受到孩子们在活动中的成长,让我们欣喜不已,相信家长们也和我们有一样的感想,希望孩子们能够继续发扬美德,时刻坚持孝爱行为,做孝亲的好少年,让孝爱之花开遍每一个家庭。

西城区三义里小学2014年幼升小招生简章

西城区三义里小学2014年幼升小划片范围

西城区三义里小学2015年入学招生简章

西城区三义里小学公布入学通知书领取时间及报到要求

2016年西城区三义里小学新生入学登记通告!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三义里小学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