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呵护孩子的好奇,保持自己惊奇的能力

2015-02-03 16:09|编辑: 王琼|阅读: 387

摘要

作为成年人,如果能保持惊奇的能力,是一件十分值得庆祝的事情。其实这世界上我们不了解不懂得的事物实在太多录入,没见过没体验过的精彩也实在太多了。面对新鲜的事物,能够惊奇,惊喜,那种感觉一定是非常美妙的哦。

作为成年人,如果能保持惊奇的能力,是一件十分值得庆祝的事情。其实这世界上我们不了解不懂得的事物实在太多录入,没见过没体验过的精彩也实在太多了。面对新鲜的事物,能够惊奇,惊喜,那种感觉一定是非常美妙的哦。

如果说惊奇是事物超出自己的预料发生在眼前,那么好奇就更是更为主动的特质。主动去找寻那些特别的事物,奇特的事物,观察它们,猜测它们,思考它们,印证它们。这个过程,更加趣味无穷。

成年人能拥有前者,已经让人羡慕,而拥有“好奇”这种品质的人,更是万分稀少。大多数的成年人已经无力睁大眼睛打开心境,去发现不一样的精彩。

但孩子们不一样。儿童心中充满了对世界的好奇和探究。他们对哪怕最细小的事物都有着强烈的兴趣。最初的时候,孩子们像海绵一样,不停地吸收周边的信息,他们纯真的心期待有新的内容注入和充满。慢慢地,他们开始形成经验,并且也开始基于过去的经验对新的事物产生预测、猜测和期待。从最初的单一吸收,到后面的整理总结和推测,大都是发生在爸爸妈妈的无知觉之中,也是孩子逐步长大的必然发展。

“好奇”这种品质如此珍贵,它能够伴随着孩子一起喜悦地认知自己周边的世界,在成长的过程中感受无限的乐趣。

但在孩子的养育过程中,已经丧失“惊奇”和“好奇”能力的父母该如何呵护孩子的“好奇心”呢?

最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最基本的一点,莫过于千万不要随意抹煞孩子的兴致和投入。在拥有能力建设之前,至少不要随意破坏。

这中间能做的很多,首先请一定耐心。孩子的眼睛跟成年人不一样,任何一件小小的事物对他们来说都有无限乐趣。幼小的孩子经常会发现地上的羽毛,可爱的小石头,草边的小蚂蚁。他们愿意蹲下来睁大眼细细地看,爸爸妈妈至少能做到耐心地等,不急于打断孩子,不急于拖着他们走开。

其次,父母一定不能够随意抛出心中的成见,还自以为是必然正确。一个3岁的小女孩儿在仔细观察一只小蜘蛛结网,眼中充满了惊讶。她在看什么,她在想什么,成年人其实很多时候无从知道。小姑娘的父亲,在旁边抓紧时间哇哇讲解蜘蛛的科普知识,聒噪非常。小孩儿扭头问爸爸,“爸爸,小蜘蛛肚子里装那么多绳子,不会打结吗?”爸爸一下子目瞪口呆,这样的问题完全超出了他的想象。

最糟糕的父母,面对孩子的好奇心时,不单不欣赏呵护,反而只知道呵斥,“沙子那么脏!手拿开!”“跟你说过多少遍了,快一点儿快一点儿,磨蹭什么!”这仿佛砸碎宝石的愚蠢做法,对孩子本身,对孩子的思维,对孩子的发展,都是极大的伤害。

成年人心中有很多的桎梏,很容易判断“对”或者“错”。在幼儿的世界里,在他们探索世界的旅程中,大多时候,没有“对”和“错”的概念。尝试一下,再来一次?再来一次,这都是最新鲜的体验。

很多时候,养育孩子的过程,是上天给与成年人额外的礼物。让我们有机会重拾我们曾经拥有的美好,弥补那些过早失去的遗憾。

跟着孩子,重新惊奇,重新好奇,再次拥有孩子的情怀。也呵护孩子的纯真的好奇。

21个爸妈养孩子最容易犯的错误,必有一条适合你

什么因素真正导致儿童近视?你肯定不知道!

【百科】家长朋友你知道 培养孩子快乐自信的12个小诀窍吗?

家长谨记,不要问孩子上学的四大事!

催泪好文倾情推荐:感动!妈妈,不是我不乖,只是有你在!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家庭教育育儿孩子的好奇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