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教育部回应 “多校划片”,“破解” 可能白买问题?只是阶段性补充措施,将扩大免费教育...

2016-03-08 14:36|编辑: 京京|阅读: 957

摘要

昨天,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通过教育部官方微博透露,“多校划片”只是阶段性补充措施,今天北京幼升小(ID:bjysxwx)编辑京京带您来梳理一下“多校划片”!

近期,在家长讨论最热除了是今年的升学政策,就是教育部门之前发布的“多校划片”,之前到处都能看到“教育部又出声音,你的 可能白!买!了! ”这样的标题,这也让不少学生家长心头一凉,千挑万选买下的 ,咋就白买了呢?

 

昨天,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通过教育部官方微博透露,“多校划片”只是阶段性补充措施,今天北京幼升小(ID:bjysxwx)编辑京京带您来梳理一下“多校划片”

 

回顾↓↓↓↓

2016年2月19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查看详细:家长注意!你的 可能白买了!教育部真要“放大招”...

 

通知表示:“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 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

随着家长对孩子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真可谓深入人心。在北上广等地,不少家长削尖了脑袋,想把孩子送进他们心目中的好学校,而购买一套 就是一个捷径。“ ”俨然成为房地产市场上的一个专用名词。

 

那什么是“多校划片”?为什么要”多校划片“?瞧这↓

 

什么是”多校划片“?

你需要简单了解下↓

 

所谓多校划片,就是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划定片区范围。

 

为什么要“多校划片”?

不能靠买房上名校 

公平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

 

  “多校划片”目的是能够改变“单校划片”产生的一些社会问题,把学生入读小学初中由“一对一”变成“一对多”,最终能入读哪所学校由唯一答案变成多种可能,用“电脑派位”分配学生入读的学校,由此消减 的优势,解决家长过分追捧 、中介大肆炒作 的现状。

  

教育部2月19日的文件也明确指出,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要积极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要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教育部:“多校划片”只是阶段性补充措施

昨天,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通过教育部官方微博透露,“多校划片”是为了缓解 热而出台的阶段性补充措施,彻底解决 热,还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多校划片,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时,一个片区对应多所学校。今年2月,教育部专门发文,要求各地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 冲动强烈的地方,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各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

 

在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单校划片”是多年来十几个大城市采取的主要举措,后来发现这也是一个问题,所以为了满足大家的要求,各地探索出“多校划片”的举措。刘利民坦言,目前,我国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校际差距明显缩小,但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仍然存在。在总结地方实践基础上,教育部门推出“多校划片”政策,指导 热点地区实现机会公平,使学生享有平等进入优质学校的机会。“多校划片”只是阶段性的补充措施,解决 问题,最终还要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办好每所学校。

如果您也有幼升小相关升学问题可以关注北幼升小网微信账号“北京幼升小(bjysxwx)”,回复“咨询”二字获取留言咨询页面。我们将尽力为您分析解答。

权威 教育部节后首发2016年招生入学通知!明确就近入学定义,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

教育部:儿科本科招生今年7月恢复,可报8所院校!距离高考还有104天!

“多校划片”时代 孩子上名校是否只能靠“摇号”?

多校划片能否遏制疯狂的 ?教育改革任重而道远

花大钱买房亏了?2018幼升小有房不一定上好学校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教育部多校划片

没有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