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幼升小网

登录 | 注册

原创
2018年西城区幼儿园继续试点“半日班”,家长们目前已经收到通知

2018-07-09 13:59|编辑: 阿奇|阅读: 4481

摘要

2018年西城区部分幼儿园实施半日班托管,目前已经有部分家长收到了半日班通知,2018年西城区入园的家长们需要多关注这方面的动态。

近日,不少报名2018年西城区幼儿园入园的家长们都遇到了比较烦心的事情,那就是在2018年西城区部分幼儿园开始实施半日班政策,很多家长的孩子被选入了半日班,无法完成全日托管。

其实,半日班的概念早在2016年就被提及,为缓解入园压力,“寸土寸金”的东城区和西城区已在部分幼儿园开展“半日班”试点,此举无形中可使招生规模扩大近一倍,“半日班”主要针对刚入园正在适应“分离焦虑”的“小班”儿童。

作为试点工作,半日班并没有在最开始做出普及,而是不断的通过试点来进行完善,不过随着这项政策的不断开展,从2017年开始,不断有新的幼儿园开始实施这项政策(2017年西城区半日班幼儿园名单),而到了现在,西城区的家长终于意识到,半日班似乎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情况。

由于北京市目前真正继续完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而入园难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因此为了解决这方面的情况,各区将可根据情况与社会需求,采取包括半日制、分部制、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等多种办园方式,增加学前教育资源。同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园的补贴扶持力度。

目前,“半日班”在东、西城的部分幼儿园都有试点。

之所以提出半日班的调整方案,主要是针对刚入园3到4岁的“小班”儿童,因为这个阶段的小朋友很多存在“分离焦虑”,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而“半日班”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上午班”或“下午班”。这种方式在无形中也使招生规模扩大了近一倍。

不过虽然入园问题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但是家长们似乎确免不了一番抱怨。

对于“半日班”,家长抱怨最多的主要是两点,一是家长们太折腾,二是影响孩子饮食生活。“半日班”接送也是个难题,尤其是父母上班,老人又没能力照顾孩子的家庭。此外,大多数“半日班”只提供奶酪、水果等餐点或者只管一顿饭,而不像“全日班”提供早、中、晚餐。

如此一来,基本的衣食住行还是需要家长们担负主要工作,看上去和不上幼儿园似乎没有太大差别。

当然,北京市学前教育学位缺口巨大,“半日班”是政府为了保障幼儿接受学前教育的机会和权利所采取的一种尝试,从中可以看出政府的努力,但这种努力目前还不能满足幼儿家庭和幼儿成长的全部需求,是一种过渡方式。我们在这里也建议家长们不必太过多虑,“半日班”对孩子和家长的确是挑战,但也是一种锻炼,可以帮助孩子和家长慢慢适应幼儿园的新环境。而具体将来是否会进行“半日班”的普及工作,我们也将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由北京幼升小网团队原创整理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石景山区洪恩国际幼儿园石景山分园亲子班和半日班要开班啦!

2018年石景山区洪恩国际幼儿园(石景山分园)半日班招生简章

0

收藏

分享到:

微信扫一扫分享

QR Code

微信里点“发现”

扫一下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报错
西城区幼儿园半日班

没有更多了